80 戰馬推磨

戰馬推磨

從前一個國家,面對懷著侵略野心的強鄰。國王為了安全,不能不警惕,時刻戒備。他養了很多戰馬,隻隻膘肥體壯,訓練有素。果然,鄰國多次的進犯,都被驍勇善戰的騎兵,殺得大敗。鄰國知道無隙可乘,便求和,承諾以後兩國和平共處。

戰爭的危機,一時消失了。國王看著這一大群戰馬,天天吃去不少食料,又要花不少人力去訓練和飼養,覺得是很大的浪費。想到:已經天下太平,倒不如把戰馬下放到民間,去替老百姓推磨,既可節省國庫開支,又可為老百姓服務而增加民間財富;到發生戰爭時,再把戰馬召集回來,不是也可以的嗎?

於是,他下令:老百姓到軍營裡來,領取戰馬回家,到磨坊去推磨。這命令,得到一片歡呼,老百姓都讚頌國王愛民。自此,過去征戰沙場的戰馬,天天都忙碌地推磨了。

過了幾年,鄰國發現了機會,毀掉和約,興兵大舉進攻。國王立即向民間召回戰馬,列陣迎戰。誰料得到,這些戰馬在沙場上,不論怎樣鞭策,都不向前奔馳,只會在原地打圓圈地走,轉呀轉,轉來轉去。牠們已習慣了推磨了。戰爭的結果和這國家的命運,可想而知。

這故事,出自佛經《大莊嚴論經》,似乎沒有甚麼佛味禪意,又有甚麼含義呢?可不知道,是否暗示修煉不是無意義的浪費?我卻想到:

一、敵人的不可信。只有強大的實力作為後盾,潛在的敵人才不會隨時變為進犯的敵人。保持警惕,常備不懈,才是安全的最好保障。

二、要正確理解,甚麼是真正的浪費?不要以一時的功利主義,更不要因虛名的稱讚,忘記了最根本的利益。

三、習慣的力量很大,不易養成,也不易改變,是一種「者動,靜者靜」的慣性力量。要注意培養好習慣,戒除壞習慣。

四、人、事、物,都各有專職專責,不可隨便變更轉移,否則兩傷。

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