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墮落從道德敗壞開始」

「墮落從道德敗壞開始」

《明報‧三言堂》專欄十二月二十日見報的《貪官污吏的共性》,發稿後,即收到該版編輯的傳真,告知:《檢察日報》的專訪,可在網頁找到,網址是big5.sznews.com/news/content/2006-12/12/content_621114.htm。我是電腦盲,便託人下載了。其後,陸續又有幾位朋友和讀者告知,怎樣去找得該專訪的全文來讀。謹在此一併致謝。

專訪的題目是《反貪驍將披露大要案‧墮落從道德敗壞開始》,全文約八千多字。讀後,覺得還有一些內容,值得簡略轉述的。

貪污腐敗案件,有五個方面的發展:一、涉嫌犯罪的官員,職務層次愈來愈高,九八至零二年,查處省部級幹部,是過去五年的三點五倍。二、犯罪領域,向政治司法領域發展,以謀求保護。三、由單一犯罪,向有組織形式發展,窩案串案極多。四、從財富積累發展到資本積累,把貪污得來的錢,再去經商發財。五、對社會的危害性,愈來愈嚴重,使非生產性成本大幅上升,利潤減少,破壞了經濟。

文中提到一個貪官慕綏新,坐牢時提出三個意見:一、監舍的燈光太亮,晚上不適應,睡不好覺;二、去生間,有三個武警跟著,不方便;三、在上邊沒有蓋的小斗室放風,得到的陽光太少。看一看,他已經犯罪坐牢,所提出的意見,全從自己的舒適方便出發。當他還在高位時,所要求的又會是甚麼呢?

貪官本來都是無神論者的黨員,卻變了迷信,燒香拜佛,祈求保佑。他們知道,神是不會保佑壞人的嗎?

貪官經常心驚肉跳,健康不好,壽命都短,普遍患心腦血管病。貪污得來的財富,也無命去享用,為了的又是甚麼呢?

「墮落從道德敗壞開始」。其實,「道德敗壞」也就是「墮落」,是同時出現的,不分先後。要追問的是:道德敗壞是從甚麼開始的呢?

二○○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