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李商隱的五絕《樂游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傍晚,作者心情欠佳,駕車到長安郊外的樂游原去排遣。

這高地,是秦漢以來一直著名的風景區。他在那裡,雖然欣賞得落日的美景,卻又感到這美景暫短而未能久留,悵惘揮之不去。「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與首句的「意不適」呼應,成為傳誦名句。

人們欣賞這兩句詩,卻又覺得有點意氣低沉。近代作家朱自清,曾改之為「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情懷積極得多,備受讚揚。他晚年的貞節,也表現出這種精神。

其實,李商隱並非一味消極,還有一首五律《晚晴》:「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并添高閣迥,微注小窗明。越鳥巢乾後,歸飛體更輕。」

註譯。「夾城」:大城外的小護城牆。「并添」:並且還有。「高閣」:作者深居之處的高樓。「迥」:遠也。「越鳥」:南方的鳥。

語譯。我深居在這高樓上,俯望大城外的小城牆。春去夏來,雨後還很清涼。看見生長在幽僻處的小草,沐浴著夕陽,得到上天的憐愛;我們活著在世間的,也應愛惜晚年,像落日般發出餘暉照撫大地。在這高樓上,讓我能看得遠些;那夕陽輕輕地照著,使我的小窗明亮。天晴了,鳥巢乾了,南方的鳥更輕盈地飛回老家。

作者因失意而深居。但「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看得遠,小窗明亮,自己會像越鳥輕盈地飛回去。心境是明朗樂觀的。

董橋兄收到我「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的賀年卡,來信道謝,並說:「『四季都是美好的』,我們都進入了『一生的冬天』,自信殘荷還可以聽聽雨聲,殘菊還可以挺枝傲霜,這些,你比我先經歷過,證明過,我願意追隨。」

「追隨」,不敢承受。仍然聽聽雨聲,挺枝傲霜,相信還可以做得到。我只願以「人間重晚晴」,彼此互勉。

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