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蝙蝠與超聲波

蝙蝠與超聲波

一七九三年,意大利科學家斯柏拉捷,做了多個實驗。他覺得詫異:蝙蝠晝伏夜出,尋找食物,為甚麼在黑暗中,也能看見東西,辨別方向呢?於是,捉了一籠蝙蝠去研究。

眼睛能看見東西,要有光線。所以,他首先懷疑,蝙蝠不是靠眼睛去看東西的。於是,他把蝙蝠的眼睛,都刺瞎了,在夜間把牠們放出去。這些盲了的蝙蝠,吃飽了,全都飛了回來。這一次的實驗,證實了他的懷疑。

不是靠眼睛,靠的是甚麼呢?第二次實驗,他把蝙蝠的鼻子,全都堵塞了。這一次實驗沒有結果,因為蝙蝠同樣地全都飛了回來。牠們靠的,顯然不是鼻子。

第三次實驗,他把蝙蝠的舌頭剪去。沒有舌頭的蝙蝠,毫不影響牠們捕獵食物和飛行,仍然那麼來去自如。

斯柏拉捷沒有灰心,想到了蝙蝠的翅膀和身體,是否讓牠們能夠察覺四周的環境呢?於是,他用油漆,塗滿了牠們的全身。但是,塗滿了油漆,也完全沒有影響牠們的飛行。

最後,他才想到了耳朵。他把蝙蝠的耳朵,全都堵塞了。這些堵塞了耳朵的蝙蝠,一飛出籠子,像無頭蒼蠅似的,東碰西撞,跌了下來。原來,蝙蝠能夠在夜間飛行,捕捉食物,是靠聽覺去辨別方向,發現獵物的。

這個發現,在當時引起很大的轟動。但一時還研究不出,蝙蝠的耳朵,為甚麼有這樣的本領?最終的答案,不是斯柏拉捷,而是其他科學家繼續努力找出來的。

蝙蝠的喉嚨,能發出一種高頻聲波叫做超聲波,人類的耳朵是聽不見的。這超聲波直線傳出,碰到物體迅速返回,蝙蝠的耳朵卻能收得,藉此來辨別方向和發現獵物。

超聲波的發現,是科技的大進步。現在,已廣泛地使用在探測、導航、診病等多個方面。人們使用這種科技,大多都不知道斯柏拉捷所曾做過的,那麼多次的實驗。

二○○六年十二月十七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