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往事像甚麼?

往事像甚麼?

《往事如煙》、《往事並不如煙》,都有不同的作者,用來作回憶往事文章的結集書名。「如煙」與「並不如煙」,字面是對立的;但兩書的內容卻類似,都是記述難忘的人和事。大抵,「如煙」是仍然迷惑不解;「並不如煙」,則滄海桑田後,至今在記憶中尚揮之不去。然而,都是刻骨銘心的。

(零六年)十一月廿九日,《明報‧三言堂》專欄見報的《一位最早去世的舊學生》,周永新兄讀後,寫了一篇十二月四日於該版《自由談》刊出的回應文章--《懷念華叔舊學生》。原來,周兄也認識這舊學生的。該文證實了,雖事隔四十年,我沒有記錯這舊學生進入港大的年份和選讀的學系。只要將小學畢業的那一年,加上五年中學和兩年預科,不難可以屈指算出年份。至於學系,他升大暫短,我的印象模糊,不知為甚麼竟還記得。我還記得,周兄的太太也是我的舊學生,她比那舊學生高一兩級,我沒有做過她的班主任,只上過一些閒科的課。

好些朋友,都說我的記憶力不錯,對不少舊事都記得清清楚楚。其實,我的記憶是有選擇性的。一些事想去強記,但不久即忘掉;一些事沒有打算去記著,卻雖經悠久歲月,一有觸發,就會在茫茫的腦海中,不知怎的跳現出來。

那原因,我自己分析過。也許在年輕時,有志寫作。寫作小說最重要的,是人物性格的刻劃描寫,因而對人的言行特別注意,尤其是一些能突顯性格的說話,有深刻印象。至於學生,因心存愛的感情,視之為下一代,雖從未打算用作寫作的材料,也事事上心。

「往事」是「如煙」,還是「並不如煙」呢?到底是像甚麼呢?我覺得「往事」就是「往事」,就是過去了的生命。你覺得過去了的生命像甚麼,它就像甚麼。你對「往事」的感覺,也就是你對過去了的生命的感覺。假如你覺得過去了的生命,並沒有白耗,是充實和有意義的,那麼,對「往事」自然會「不思量,自難忘」。

二○○六年十二月十一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