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向記者們進一言

向記者們進一言

觸發本文的,是一件很小而無關宏旨的事;進言的對象,也不是個別記者,而是整體。新聞報道的原則,是忠誠、真實、準確。這「忠誠」,不是甚麼政治立場或意識形態,而是專業道德和事實真相。小事也不可疏忽馬虎的,起碼要有認真的工作態度,這樣,才能不斷進步提高,臻於至善;否則,其餘不足觀也矣!

本月(零六年十一月)十一日下午,梁家傑兄參選特首的公布政綱和造勢大會,於藍田舉行。我應邀出席,並事前受囑,寫幾個字贈給他。本來,叫我寫「勞其筋骨」四字,我覺得其意未盡善,在前面加多了「苦其心志」四字。詳情,我在前文,已記述過。在大會上的講話,我也說了這兩句的出處,為甚麼多寫這一句。不報道不要緊,報道錯了也只是小事,但那粗心大意的態度,我卻耿耿然。

翌日,《蘋果》的報道,圖文並茂。但報道的文字,把「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兩句的先後,顛倒了;在圖片的說明上,也這樣。

其實,圖片上清清楚楚地看見,兩句分兩行直寫,右邊的自然是上句,左邊的自然是下句;而且,還有上下款,靠近上款的自然是上句;靠近下款的自然是下句。我在講話中,還提及這兩句話,出自《孟子‧告子下》。倘有疑問,用電腦一查,便分明不過。

這當然是在場採訪而報道的記者的粗心大意;但編輯看了圖片,稍認真一點,便會發現報道文字和圖片說明中的錯誤,予以改正,否則,這也是粗心大意。這雖然是一個很小很小的錯誤,但恐怕不該一笑置之便罷了的罷?

一向記者來作專訪,我都叮囑要帶錄音機,好讓他們錄了音。在執筆寫稿時,如有記憶得不清晰的,可聽錄音去核實。一些較重要的專訪,我還自備一副錄音機,以便記者寫得不準確,甚至歪曲時,有證據去澄清。

記者們:首先最重要的是,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忠誠的專業道德,建於此基礎之上。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