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當頭的一大盆冷水

當頭的一大盆冷水

一個少女,自幼愛好文學和寫作。在學校裡,她的習作,老師常常給以很高的分數,還有讚賞的評語。她更不時向報章雜誌投稿,多次被刊出。刊出的稿子,被剪下珍惜地保存。

一次,一位外地著名作家蒞臨演講,她帶著剪存的稿子去聽。一直耐心地聽,演講完了,聽眾散去,她有禮貌地小心翼翼地上前,把稿子交給作家看,問道:

「很抱歉,麻煩了你,要花你一點時間。你可以看一看我寫過的稿子嗎?你認為,我有沒有天才,將來成為一個成功的作家呢?」

作家接過稿子,飛快地匆匆地瞥了幾眼,毫不客氣地回答說:

「你沒有這樣的天才,你不會成功!」

這句話,有如一大盆冷水,當頭向她潑去。她非常失望,自此,對文學和寫作的興趣,也漸漸完全消失了。

中學畢業後,她沒有升讀大學,到了一間商行當文員。再過幾年,結了婚,有了孩子,便辭職,留在家裡做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

又再過了幾年,那作家又到此地演講。她託人帶孩子,抽空去聽。演講完了,她有一點氣憤,上前以略帶質問的語氣,問那作家:「你還認得我嗎?」作家漠然,搖搖頭。

「約十年前,我曾向你請教,問你,我有沒有天才,能不能夠成為作家?你只漫不經心地看了我的稿子幾眼,就向我大潑冷水,說我沒有這樣的希望!當時,你憑甚麼這樣說呢?你的一句簡單的不必負責的話,就毀了我的前途!你能這樣對待一個年輕人嗎?」

作家有點明白過來,心平氣靜地回答:

「不單只是對你,對所有提出這樣的問題的人,我都是這樣去回答的。要成功,不能只靠天才。『一分天才,九分努力』,你聽過這樣的話嗎?只聽了一個陌生的人話,便失去了自己的興趣和志願,這樣的人,不管做甚麼事,都是決不會成功的!」

二○○六年十月二十七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