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和氏的悲劇

和氏的悲劇

《和氏之璧》的故事,見諸《韓非子‧和氏》。雖然不少人曾讀過,我也先作轉述,然後再來說,自己一直以來都耿耿於懷的感受。

楚人和氏,得到一塊未經雕琢的玉石,拿去獻給楚厲王。厲王叫玉匠來鑑別,說是普通石頭。厲王大怒,認為他說謊欺君,砍掉他的左腳。

厲王死,武王即位。和氏再去獻玉石。玉匠鑑別後,又說是一塊石頭,不是玉石。於是,武王砍掉他的右腳,以作懲罰。

武王死,文王即位,和氏捧著玉石,坐在山腳哭泣,一連哭了三天三夜。眼淚流盡了,哭出血來。文王知道此事,派人去問他:「天下受刑而被砍了腳的人多的是,你為甚麼哭得那麼傷心呢?」他說:「我不是為被砍了雙腳而哭,而是為了一塊寶玉被認為石頭,忠誠被當作欺詐,這才是我的悲哀!」

文王命玉匠把玉石鑿開,發現裡面果然是一塊珍貴的寶玉。這塊寶玉,被稱為「和氏之璧」。

你有想過這故事的寓意是甚麼嗎?有人說:比喻珍貴的東西,往往被平凡的外表包藏著,不容易發現;或更進一步,以此去比喻,人才的升拔。有人說:真理會一時不被接納,只要能鍥而不捨,最後還是會大白的。

我耿耿於懷的是,這是一個悲劇,雖然最後有一條大團圓的小尾巴,也是徹頭徹尾的悲劇。這是一個第一種忠誠的悲劇。

為甚麼厲王和武王,不先命玉匠鑿開玉石看清楚,才判斷和氏欺君呢?假如文王也如此,恐怕要砍掉和氏的頭,再要哭出血來也不能了。

最後才發現,第一和第二個玉匠的鑑別都是錯誤的,累得和氏受刑,還幾乎失去了一塊寶玉。這樣的錯誤,要不要也受追究而懲罰呢?

雖然和氏終於能沉冤得雪,故事沒有說得到甚麼獎賞,但他的雙腳卻永遠失去了,甚麼都補償不了的失去。

我由此想到,奉獻甚麼都要看對象,不可向甚麼人都去胡亂奉獻,否則會由此得禍。沒有識寶的人,不求獎賞,淡泊地過平安日子不是更好嗎?忠誠也一樣,更有所謂第一種忠誠,不但禍己且殃民。何不把奉獻的對象,像鑿開玉石似的,先看看裡面的到底是些甚麼東西?

二○○六年九月三十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