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所羅門王的智慧

所羅門王的智慧

富有智慧的所羅門王的智慧,是從哪裡來的呢?先說說他的雙親--大和拔示巴,以及他的誕生。這些寫在《聖經‧撒母耳記下》。

打敗巨人歌利亞的大,後來做了國王。初時,他總親率軍隊與敵人作戰。日久,讓將軍約押做統帥出征,自己留在宮殿裡。

他看上了,約押手下一個軍官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烏利亞不死,他不能娶得拔示巴。於是,他密令約押:派遣烏利亞,去參加最危險最激烈的戰鬥。烏利亞因而戰死,他便娶了拔示巴,寵愛有加,立之為后。上帝對此,極為憤怒。

他們生了一個兒子,視為最珍貴的寶貝。上帝差遣先知拿單,去告訴大:「你借敵人的刀,殺了烏利亞,奪了他的妻子。你已經有許多妻子,為甚麼還去做這樣邪惡的事呢?你、你的妻子和兒子,都要受苦和懲罰!」

大知道得罪了上帝,很是難過,承認了罪孽,決心悔改,並請求寬恕。拿單說:「你和妻子拔示巴不會因此而死,但你們的兒子一定要死!」

不久,這兒子生了大病。他天天禱告,不吃不喝,朝下躺在地板上,祈求上帝饒過他的兒子。宮殿裡的大臣,看見他這樣悲傷,都來勸他起來進食,但他拒絕了。兒子的病愈來愈嚴重,過了七天,便死了。大臣們都不敢把這消息告訴他,恐怕他受不了打擊。

但消息總掩蓋不住,他終於知道了。他得到兒子的死訊,並不悲傷,反而立即從地板上站起來,穿上王袍,先去神殿崇拜上帝,再回到家裡,坐下來進食。所有的人,都覺得很奇怪。

他說:「我禱告、悲傷、禁食,是表示懺悔,禱求上帝的憐憫,保住兒子的生命。現在,兒子死了,死不能復生。禱告再沒有甚麼用處,我只能把自己的罪孽和懺悔,永遠記在心裡。」

上帝知道大真心悔改,賜給他和拔示巴另一個兒子,這就是富有智慧的所羅門。

人們的智慧,總要從承認錯誤、真心改正、汲取經驗、緊記教訓、尋求進步中得來。這智慧,不但自己得著,更可流傳下去,成為後人的一代一代的智慧。有了罪孽的人,必須悔改!

我想:所羅門王的智慧,是從大的悔改流傳下來的;即使這一代用不上,後代卻很可貴。

二○○六年九月二十一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