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自學書法「無師未必通」的經驗

自學書法「無師未必通」的經驗

在學校學的不多,亦不適用實用。投入社會後,所用的知識技能,幾乎全是自學而來。「無師未必通」,但也有些經驗。月前,在教協會的學界書法比賽頒獎禮上,我講了自學書法的經驗。

「眼寬手窄」。「眼」是指閱讀,要多看各名家的碑帖,欣賞其特點。「手」是指臨摹,應定了一家,便長期去臨摹,不可不時更變。我一直都學顏真卿,先是臨《多寶塔》,再是《麻姑仙壇記》,最後是《顏勤禮碑》。

「意在筆先」。在下筆之前,先已有了整個字形在腦中;寫整幅的字,連佈局也先想好了。所以,臨摹碑帖,看一筆寫一筆,是進步不大的。先要默讀整個字,緊記著,一寫便整個字寫,甚至整頁寫,這叫做「默臨」。為了熟識臨摹的碑帖,可多買一本,拆開為散頁,貼幾張在牆上,或壓在桌上的玻璃下,日夕面對,久了才換。

「枕腕懸肘」。「懸肘」俗稱「吊筆」,不「懸肘」難寫出好字,因手腕貼在桌上,只能用指力而筆動則不直。「懸肘」則用臂力且筆動仍直,但需頗長時間,才可練成。「枕腕」是把左手放在右腕下,右腕枕著左手而寫,慢慢才過渡去練習「懸肘」。這是日本人教學生寫毛筆字的方法。

「結勢筆法」。「結勢」俗稱「裝字」,是指整個字的結構和各筆的配搭,這是較易學的。「筆法」是指運筆的方法,如下筆、入筆、出筆,有所謂「逆筆入,迴筆出;欲左先右,欲右先左;無垂不縮……」等等。要能體會筆法,先用薄紙放在碑帖之上,用筆寫出「通心字」,這叫做「雙」。然後用筆在「通心字」上一筆一筆去寫,筆法便容易明白。

「人怕笑,字怕吊」。把字貼在牆上吊起來,是較容易發現缺點的。把自己寫了較大的字,這樣吊起來,看了便知道怎樣改進。不必每張都這樣,久不久選出一些來便可。其他寫了的,應記下日期,存放起來,經一段時間後,拿出來前後對比,看看有沒有變化,尋求改進。

「多寫大字」。最好多寫約一方呎的大字,大字較易練習結勢和筆法,尤其是練習「懸肘」,非大字不可。大字寫好了,小字也會寫好的。

二○○六年九月十五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