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老狐狸參禪

老狐狸參禪

「野狐禪」,比喻不循正途去參悟佛理,自闢蹊徑修煉,暗有旁門左道的意味。這樣,是否也能成為正果呢?我來說一個故事。

深山裡的寺院,一位道行高深、精通佛理、慈悲為懷的老禪師,每天都在大堂,為眾僧說法。他發覺,座中有一位老人,不是本寺的人,也在聽講,而且專心致意,態度很是虔誠。

一天,說法完了,眾僧散去。那老人卻留下來,上前向老禪師合十行禮。

老禪師問道:「你是誰?」

老人回答:「我不是人。」

老禪師又問:「那麼,你是甚麼?」

老人說:「我是一隻狐狸。自幼愛慕佛理,到各寺院,躲在不被發現的地方,偷聽說法。聽了,自己也天天靜坐潛修,數十年如一日。這樣,果然有了效果,修煉得變作人形。我繼續去各寺院聽佛理,去了一間又轉去另一間。最後,醒悟到,能變作人形,不是修煉的最終目的,還是逃不脫六度輪迴。法師,你可否指點我,要怎樣繼續修煉,才能成為正果呢?」

老禪師說:「六度波羅蜜,你做了『精進』這一度,而且只是為自己而『精進』。還有另一度是『布施』,不但是把自己的財物施捨給他人,還要盡了自己的力去行善,以大慈大悲普度眾生。」

老人聽了,恍然大悟,連聲道謝而去。

自此,老禪師再沒有看見,老人在座中聽說法了。老人再沒有到寺院來。

幾年之後,一天,老禪師又發現老人來了。

說法完了,眾僧散去,老人又像上一次,上前來向老禪師合十行禮,說道:

「自從聽了你的教導後,我再沒有到寺院去聽講佛經。每天,我用了時間精力去布施。明天,便是我圓寂之期,可以在後山的一個山洞前,找到我的屍體。我來向你道謝和告別。」

第二天,老禪師叫徒弟們到後山去,果然找到一隻老狐狸的屍體,帶回來火化了。在清理骨灰時,找到幾顆舍利子。眾僧非常驚奇,大叫:「怎麼狐狸也會留下舍利子的呢?」

老禪師沒有說出這老狐狸參禪的經過,只說:「善哉!善哉!」他把老狐狸的舍利子,供奉在寺院的佛塔中。

二○○六年八月七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