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醜小鴨、天鵝、海燕和山鷹

醜小鴨、天鵝、海燕和山鷹

在文學節的《文學於我》座談會上,被問:文學對你有甚麼影響?我首先概括地回答:是重要的精神糧食,給以精神力量,使我一生過得充實、豐盛、自慰。接著,我舉出三篇作品為例。

首先,是安徒生的《醜小鴨》。

童年,由小三升讀小四。因父親失業,在已入學的兄弟姊妹四人中,要挑出兩人停學。第一個是姊姊,因為她是女;其次便是我,因為我的成績比不上哥哥和弟弟。這對我的弱小心靈,創傷很大。內向的我,變得更自卑和寡言。

少年,讀到了這一篇童話,那創傷得到愛撫而癒合。出生在鴨場的醜小鴨,受到歧視欺凌,辛酸得很,獨自出走去過活。經過了冬天,牠長出翅膀,飛上天空,落在湖邊。在水的倒影中,發現自己已不是一隻醜小鴨,而是一隻天鵝。牠聽見遊人指著牠說:這是整群天鵝中,最美麗的一隻。我由此建立自信,懂得自愛自強,想著:將來,我也會成長為一隻天鵝的。

第二篇,是高爾基的《海燕之歌》。

中學還未畢業,我便參加了群眾團體和社會活動,受到鍛煉。我認識了公義,學會了把大眾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只要有所貢獻,是一隻醜小鴨還是天鵝,有甚麼要緊呢?這時候,我讀了這一篇散文詩。

暴風雨快要到來了。所有的禽獸都懾伏匿藏起來,只有那海燕,迎著暴風雨飛去。篇末的一句,「讓暴風雨來得更厲害些吧」,給我很深刻的印象。我再沒有去想,那醜小鴨長成的天鵝,卻要去學習海燕。的確,我一直都沒有因為風雨和安危而懾伏匿藏過。七三年的文憑教師薪酬事件,以及八九年以來支持中國民運,便是人所共知的。

第三篇,是高爾基的《鷹之歌》。

一隻受傷的山鷹,不能再飛翔了,落在懸崖的旁邊。那裡剛巧有一條蛇,不理解山鷹為甚麼因不能再飛翔而這樣悲傷,說:在幽谷裡爬行,不是很好嗎?最後,山鷹張開翅膀,雖然不能展動,卻從懸崖滑翔而下,作最後的一次飛行,葬身在崖下滔滔的流水中。

踏入晚年後,這一篇散文詩愈來愈經常地在心中出現。作為山鷹,飛翔就是生命,不能再飛翔的生命沒有意義,最後的一次滑翔也好。

二○○六年八月四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