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回文的詩和詞

回文的詩和詞

回文,是順讀和倒讀都通順的文字。這是很刁鑽的文字遊戲,回文的詩就難度更高了,因倒讀也須合乎格律。律詩和詞,又是難中之難,因律詩中有兩聯對偶,詞則有長短句或轉韻。

蘇東坡寫過一首七律《題金山寺回文體》,描寫江天從月夜到破曉的景色。全詩如下:「潮隨暗浪雪山傾,遠浦漁舟釣月明。橋對寺門松徑小,檻當泉眼石波清。迢迢綠樹江天曉,靄靄紅霞晚日晴。遙望四邊雲水接,碧峰千點數鷗輕。」

把這首詩倒讀,也是一首合格律押韻對偶工整的七律,寫的卻是從破曉到月夜的景色:「輕鷗數點千峰碧,接水雲邊四望遙。晴日晚霞紅靄靄,曉天江樹綠迢迢。清波石眼泉當檻,小徑松門寺對橋。明月釣舟漁浦遠,傾山雪浪暗隨潮。」

他還填過一首每句都可以倒讀的《菩薩蠻》:「雪花飛暖融香頰,頰香融暖飛花雪。欺雪任單衣,衣單任雪欺。別時梅子結,結子梅時別。歸不恨開時,時開恨不歸。」

這詞也可以全首倒讀,雖通順和押韻,但卻不合詞牌《菩薩蠻》的格律了:「歸不恨開時,時開恨不歸。別時梅子結,結子梅時別。欺雪任單衣,衣單任雪欺。雪花飛暖融香頰,頰香融暖飛花雪。」

清代朱杏孫,曾填過一首《虞美人》,倒讀也是《虞美人》,而且可以變為回文的七律。

「孤樓綺夢寒燈隔,細雨梧窗逼。冷風珠露撲釵蟲,絡索玉環圓鬢鳳玲瓏。  膚凝薄粉殘妝悄,影對疏欄小。院空蕪綠引香濃,冉冉近黃昏月映簾紅。」

倒讀雖換了韻,仍合《虞美人》詞牌的格律:「紅簾映月昏黃近,冉冉濃香引。綠蕪空院小欄疏,對影悄妝殘粉薄凝膚。  瓏玲鳳鬢圓環玉,索絡蟲釵撲。露珠風冷逼窗梧,雨細隔燈寒夢綺樓孤。」

這首詞改了標點,又可以成為一首七律回文詩:「孤樓綺夢寒燈隔,細雨梧窗逼冷風。珠露撲釵蟲絡索,玉環圓鬢鳳玲瓏。膚凝薄粉殘妝悄,影對疏欄小院空。蕪綠引香濃冉冉,近黃昏月映簾紅。」

讀者們試把這首七律去倒讀,不也是一首合乎格律的通順的七律嗎?

二○○六年七月八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