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六四」答問三金句

「六四」答問三金句

每年「六四」,記者們總一年又一年重複地這樣問:會不會平反?甚麼時候才會平反?你會看得見平反嗎?我的回答也是一貫的:一定會;道路是崎嶇、曲折、艱苦、漫長的;重要的不是看見成功,而是信念的堅持。

現在,我再試用《聖經》的三句金句去回答。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持的信念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第四章第七節》)

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但卻沒有說打贏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但卻沒有說跑到了目的地;所持的信念已經守住了,但卻沒有說這信念已經實現了。這即是說,不管結果怎樣,只求自己已畢生悉力以赴,那便心安理得而無憾。

「你們聽著!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小鳥飛來就吃掉了。有的落在泥土不多的石地上,因為泥土不深,很快就長起來。但太陽一出來,就把它曬乾,又因為沒有根就枯萎了。有的落在荊棘裡,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它就結不出果實來。有的落在好土裡,就生長繁茂,結出果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馬可福音第四章第三至八節》)

耶穌這段話,是用來比喻傳播福音的。即使是祂去傳播,很多人聽了也未必就此信奉,有如落在路旁、石地、荊棘的種子。但祂並沒有因此而失望放棄,仍然繼續去堅持去傳播。因為總有一些落在好土,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果實。怎能企望,每一顆種子都落在好土呢?我們只能要求自己,不計成敗,不斷地撒種;也不企望自己能親眼看見好土中結出的果實。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果實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喪掉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必會保存生命到永遠。」(《約翰福音第十二章第二十四至二十五節》)

這裡所說的「愛惜自己生命」,是指貪生怕死,或是只顧個人生活的豐厚;「恨惡自己生命」,是指「力惡其不出於身」的「惡」,傾空地奉獻。這樣地「恨惡生命」,也就是成功了生命。這樣地死了,結出了許多果實來,這就是自己生命的延續,能夠保存到永遠的延續。這也是「永生」。

二○○六年六月五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