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她還想有多少教師自殺?

她還想有多少教師自殺?

最近,兩位教師相繼自殺。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在電台上作反應時說:「如果係(教改),點解淨係兩位老師(自殺)呢?」她到底還想有多少教師自殺如此涼薄冷血,激起了全港教師的憤怒!

事後,教統局局長李國章為她護航,說她是一個「教育家」。我們且來讀一讀她過去的言論,看一看她是一個怎麼樣的「教育家」。

以往多次失言

她說:「不能承受熱度的,我很抱歉地說,他們需要離開這個廚房。……如果有人不喜歡這個遊戲,又或者覺得手中的茶(教改)不是他想要的,便需要離開這個『廚房』。」學校不是廚房,「教改」不是遊戲,不是手中的茶。難怪她不斷加熱,要把學校變成蒸氣爐;不斷把「教改」當作遊戲,去耍弄教師;不斷在「教改」這杯茶中,放下瀉藥,把教師瀉得不堪忍受。她要把教師趕離教育工作。

她說:「中產失業人士可以考慮去教書。」她把學校看作失業者收容所,她把教師看作無路可走才投身教育的失業者。

她說:「很多人批評特首,但年輕人最沒有資格批評,因為沒有特首,你們不能得到如此多資源。」教育投資是施捨嗎?這是特首自己掏腰包拿出來的嗎?資源就可以把批評的嘴封住嗎?這還說甚麼「樂、善、勇、敢」中的「勇」和「敢」?她的心目中只有錢,「金錢至上」,沒有言論自由。她太看不起年輕人了!

她說:「辦教育好似食白粉上癮一樣,雖然是辛苦,但教到精靈的同學,便會忘卻辛勞,九月開學時又再辛苦一番。」把辦教育比作食白粉上癮,可謂前所未聞,荒天下之大謬!難道所有熱心的教師都是「白粉道人」?侮辱了教育!侮辱教師!難道不是精靈的同學,你就要放棄不盡心盡力積極地去教導嗎?「有教無類」,這四個字是甚麼意思?她的心目中,只有精靈的同學,視其他的同學如垃圾。

比喻不倫不類

她說:「好似澳門跑狗咁,前少少有隻電兔,等佢搏命追,只要努力少少就捉到;如果唔講賭博,就好似嬰兒爬行比賽咁,媽媽在前面拿著個噹噹,如果個噹噹『離行離列』,個BB都費事爬啦。」她把教育比喻為澳門賭狗和嬰兒爬行比賽,都是要贏,那麼,「求學不是求分數」,是她的違心之言了。她把學習看作賭狗和爬行比賽,只著眼贏了的,有想到輸了的怎麼樣嗎?電兔是假的,噹噹也只是一時的,那麼,從何去談「終身學習」?

教育需要愛心

她就是一個這樣的「教育家」。有哪一個真正的教育家,說過類似的話?

「臨急抱佛腳」,去讀了一個教育碩士,也不會就此搖身一變成為教育家的。教育是人的事業,從事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對學生的一顆無限熾熱的愛心。假如沒有愛心,再多讀一個博士學位,也不能成為教育家。面對那兩個悲劇,竟然說出如此涼薄冷血的話,這是有愛心嗎?老師們:請來參加一月二十二日下午教協會的遊行,讓我們發出抗議和譴責的怒吼!在遊行中見!

(原載於二○○六年一月十六日《蘋果日報‧論壇》)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