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陳太,請繼續走下去!

陳太,請繼續走下去!

陳方安生參加了十二月四日的大遊行。在大遊行的隊伍中,她接受記者訪問,說了一句:「見步行步。」言簡意賅,含蓄而有寓意,緊守分寸,端的可圈可點。這話是甚麼意思呢?我的理解是:

料無參選野心

一、她還會走下去的,不會到此即止而停步。二、怎樣走,要看形勢的發展,不會貿然盲動。三、方向大抵不會與大遊行背道,走回頭路。

有人說她有競選特首的野心。是嗎?從她的昨天,可知她的今天;從她的今天,可預測她的明天。我記憶起她不遠之前的往事。

在回歸前夕,第一屆特首選舉期間,坊間盛傳她或會參選,而且民望極高。她發表聲明說:她不會參選,只會盡力去協助為港人服務的第一屆特首,安心去做政務司。

以她的高位,是不致於不了解北京的意向。從未擔任公職的董建華,被委任入行政局,應該是中方的推薦。雖然還未與江澤民握手,她已明白這是已被欽點的真命天子。她很清楚,沒有北京的祝福,誰也當不上特首,發表上述的聲明,是明智、清醒、冷靜的。

不會被人利用

回歸後,她在董建華連任之前,任期未滿而提前一年辭職。為甚麼呢?她大抵已知悉,董建華一連任,便會實行高官問責制,她的政務司的權力會被架空;而且,二十三條的立法,也隨即會大力推行。她仍有的一年任期內,一方面要推銷高官問責制和二十三條立法,這都是她不樂意去做的事;另一方面,任滿後,不是未能連任,就是被架空,於是提前「劈炮」。

有過這樣的經歷和經驗,心知肚明有一個「太上皇」在,這個「太上皇」對自己的觀感如何,假如今天還有競選特首的野心,她便是思覺失調。

有人說:北京有派系鬥爭,在其中一派的暗示慫恿下,她跳了出來,去對抗支持曾蔭權的另一派。倘真如此,就更兇險了,她竟會愚蠢到被利用作為工具去鋌而走險嗎?何況,中方雖有派系鬥爭,但對外還是始終一致的,對港政策有很大的對外性質,決不會這樣去暴露激化內部矛盾。

真誠支持民主

我雖然對稱讚她是「香港的良心」,未能百分之一百地同意,但卻以為,她「見步行步」所走出的第一步,是真誠地支持民主普選的。

「政改方案」提交立法會的前夕,她又忽然在曾蔭權公布方案調整前的一個鐘頭,搶先召開記者會,發表對政改的意見:「政改方案」毋須急於提交立法會,可押後,並要求曾蔭權承諾,向北京爭取二○一二年落實普選。同時表白:無意○七年參選特首和加入任何政黨。她的表態,也給將會投反對票的議員打了一針強心劑。

事隔只不過兩個星期,繼參加一二四大遊行後,她的「見步行步」又走出了第二步。這第二步走得那麼快,頗出乎一般人的意料之外。

她已經走了兩步,都與港人並肩而進,獲得熱烈的掌聲。還會有第三、四、五……步嗎?她年紀算不得老,但也快踏入人生最後的階段了。讓這階段成為一生最光輝的一程,還有甚麼更值得做的事?

陳太,請繼續走下去!請繼續與我們在一起走下去!

(原載於二○○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蘋果日報‧論壇》)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