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怎樣用《易經》占卜

怎樣用《易經》占卜

本月(零六年四月)十二日,我在《明報‧三言堂》專欄寫了茶神陸羽的姓名,是根據《易經》的占卜而來。一位讀者來信問:怎樣用《易經》占卜?《漸》卦有卦辭和六個爻辭,他為甚麼只取上九一爻之義?

這裏包括兩個問題:一、是「起卦」,即怎樣去得出一卦;二、是「解卦」,即怎樣去解釋這個卦。我只略知一二,不知其他讀者是否也有興趣,姑且來說一說。

陸羽是以蓍草求卦的。這方法要用五十條蓍草,方法很繁瑣複雜。後來的方法簡單得多,只用三個銅錢,投擲六次,便可得出一個卦象。

銅錢的正面向上,便是陰;反面向上,便是陽。擲出的銅錢,出現的情況,只有四種:(一)反反正,為少陰;(二)正正反,為少陽;(三)正正正,為老陰;(四)反反反,為老陽。老陰或老陽,都是陰爻或陽爻,但卻是變爻。

擲出六次,每次得一爻,陰爻以六代表,陽爻以九代表,編排由下而上,第一爻稱初,第六爻稱上,六或九在爻數之後;其餘四爻稱為二、三、四、五,六或九在爻數之前。如出現三個銅錢相同的變爻,要記下,因為解卦時很重要。

解卦時,有七種不同的方法:

一、六爻不變,即沒有一個變爻,便依據該卦的卦辭來解卦。

二、一爻變,即六爻中只有一個變爻,就用這個變爻的爻辭來解卦。

三、二爻變,即六爻中有兩個變爻,就用這兩個變爻的爻辭來解卦,以在上的一爻為主。

四、三爻變,即六爻中有三個變爻,就用本卦和變卦的卦辭,結合來解卦。所謂變卦,就是把變爻,由陰變陽或由陽變陰,得出的另一卦。

五、四爻變,即六爻中有四個變爻,就用兩個不變爻的爻辭來解卦,以在下的一爻為主。

六、五變爻,即六爻中有五個變爻,就用變卦中的不變爻的爻辭來解卦。

七、六爻皆變,即六爻都是變爻,如果是乾或坤卦,以「用九」或「用六」來解卦;其他各卦,則用變卦的卦辭來解卦。

是不是也不簡單?有興趣的須細讀,再找本有關《易經》的書來參照。至於陸羽所得的《漸》卦,下文後再作較詳細解釋。

二○○六年四月二十七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