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自己要帶傘子

自己要帶傘子

忽然下起大雨,看雨勢,一時不會停下來。一個路人,沒有帶雨傘,只得躲在屋簷下避雨。

許久許久,他看見一個和尚打著傘經過,大聲喊道:「法師!法師!佛門不是慈悲為懷,要普渡眾生的嗎?你能夠渡我一程嗎?」意思是,叫和尚用傘子遮著他繼續走路。

和尚知道他用佛教道理來施壓,但不以為忤,亦不為所動,回答說:「我在雨中,你在屋簷下。這裏有雨,簷下無雨。你何須我渡呢?」

路人聽了,立即走出屋簷,站在雨中,說:「我現在也在雨中,你可以渡我了罷?」

和尚說:「我還是不能渡你。」

路人不解,問道:「為甚麼?」

和尚說:「我們都在雨中,我沒有被雨淋,因為我帶了傘拿著傘;你淋了雨,因為不帶傘子。實際上,不是我不渡你,我也靠傘子來渡。如果你要人渡的話,不必求我,自己去找傘子罷!」

路人被大雨淋得通身濕了,和尚仍然不為所動。他有點氣憤地說:「你不願意渡我,應該早說!何必兜了個大圈子,害得我通身都被淋濕了。看來,所謂『普渡眾生』只是假話,你們出家人只渡自己而已。」

和尚聽了,一點也不生氣,依然心平氣和地說:「想不被雨淋,便要自己常常帶著傘子。在會下雨的天氣而不帶傘子,心裏想著別人一定會帶,遇到雨便去求助別人,別人也會幫一個忙的。這樣的想法很有害,自己不先作努力,遇到困難去求助別人,以為別人總會幫忙。要悟道,歸根到柢,總得靠自己。我們佛門弟子,宣揚佛法,當然是想普渡眾生。但聽了佛法,不就等於已經悟道,還要靠自己去潛修,才能修成正果。所謂普渡眾生,只是指出到達彼岸的方法。知道了方法,有了筏子,仍須自己去努力,才能登上彼岸的。事事只依賴他人,甚麼都不會成功!」

這個故事,很有點禪味罷?我以為,即使不是佛教徒,完全不懂得佛理,也可以從中得到啟示,去面對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難。

生活和工作中,總會遇到困難。克服困難,親友的鼓勵和幫助,固然重要;但自己的努力,才是更重要的。依靠自己,才會得到鍛煉和經驗,成長和成熟起來,以後困難也小和少了。

二○○六年四月十五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