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孔子後代的名字和輩份

孔子後代的名字和輩份

孔姓的人,只要看看他的名字,便可以知道他是不是孔子的後代,屬第幾代的輩份。

現在,全國和世界各地,都有孔子的後代,可謂繁衍興旺。但最初不是這樣的。孔子生於公元前五五一年,身後七代單傳,人丁稀少,幾乎斷絕。直至第八代和以後,子孫才眾多起來。

孔氏族譜,是我國保存得最長久和最完整的族譜。這族譜,首次在北宋神宗元豐年間(1078-85)編成,一直追溯至千多年前的始祖孔子。但最初,只收錄長子長孫,後來才支庶兼記,這樣便更完整了,宗枝親疏一目了然。其後,元、明、清和民國各代,都沒有停止過編錄。

每代的名字,原先沒有規定用甚麼字,不查族譜,便不知道他的輩份。直至元代仁宗皇帝(1312-20)時,孔思晦是孔子的第五十四代孫,提出這一代統一以「思」字取名;第五十五代則以「克」字。但只有這兩代,其後無以為繼。

到了乾隆九年(1744),孔氏家族覺得孔思晦提倡的是一個好辦法,於是制定了一個三十字的字輩譜,追溯由第五十六代起,延續至八十五代,都以這字輩譜取名。該三十字的字輩譜如下:

「希言公彥承,宏聞貞尚衍,興毓傳繼廣,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欽紹念顯揚。」

這六句,每兩句可作一聯;三十個字,字字都是可以用作來取名的好字。實在頗費心思。

以這字輩譜來計算,孔祥熙屬「祥」字輩,數一數,是孔子後裔第七十五代;他的兒子孔令侃,則屬「令」字輩而是第七十六代。

到了一九二○年,「第七十六代衍聖公」(孔子嫡傳承繼人)孔令貽,這字輩譜還只剩下九個字可用,不能不未雨綢繆,以續字輩譜。於是,他又擬了新字輩譜的二十個字,如下:

「建道敦安定,懋修肇益常,裕文煥景瑞,永錫世緒昌。」

這個新字輩譜,又可接續由八十六代用至一百零五代,多用二十代。相信以後,還會擬出第三個字輩譜。

曾子是儒家第二代掌門人,孔、曾兩姓關係密切。我發現,曾姓的人的名字,不少也以上述的第一個字輩譜中的字來取名,如「廣」、「昭」、「憲」等,不知是否襲用孔氏家族的,其輩份代數的計算又如何?其他的一些姓氏,也有自擬字輩譜的,但除本姓外,外人不大知道。據云,司徒氏也有,但卻各房有別,連我也不認識。

二○○六年二月十一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