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人不如爬行動物

人不如爬行動物

大自然中真正的變色龍,屬爬行動物。很少人曾看見過真正的變色龍,大多只是因某些人被冠以這個稱號,才認識這個名詞的。假如把真正的變色龍,來與被稱為變色龍的人,比較一下,可說後者不如前者,甚至是對前者的一種侮辱。

真正的變色龍,是怎麼樣的呢?

一支沙漠動物考察隊,經過近一天的長途跋涉,來到摩洛哥東南部的一個綠洲,大家都很疲倦,躺在樹蔭下休息。隊長忽然看見,樹上的一片樹葉在搖動。他覺得很奇怪,沒有一絲兒風,其他的葉子都不搖動,為甚麼只這一片搖動呢?在他附近的另一個隊員,站起來,拿出相機,想拍攝甚麼,那片葉子就停止搖動了。他悄悄地走近那片葉子,走得很近,才發現那不是樹葉,而是一條變色龍。

他一手捉住變色龍,牠立即從深綠色變為淡黃色,與人的手掌的顏色一樣。他用力一,牠咬了他的手指一口;他一痛,牠就抖落在地上。一瞬間,這變色龍又變了與泥土一樣的深褐色。隊長再捉住在地上的變色龍,把牠放回樹葉上,牠又變回深綠色。

隊長和隊員們,把變色龍放在各種顏色的東西上,拍攝下牠怎樣一次又一次地變作所在的東西的同樣的顏色。

對變色龍作了長期觀察和反覆試驗後,發現牠的變色,並不單是根據所在的外界顏色,還有別的原因。當牠受到刺激而發怒時,即變成墨綠而帶黃斑。另一種扁體的,則在天藍和鵝黃的底色上,出現顏色的網紋。

求偶期間的雄性變色龍,遍體深黑色,好像穿上燕尾禮服。假如牠想與雌性變色龍交配,有第三者來插足,要奪其所愛,那全身的深黑色,就會立即變為象牙白,而且整個身體膨脹,脹得像一個氣球。

懷孕期間的雌性變色龍更特別,全身不時變出非常華麗悅目的彩色,讓同類一看見,便知道牠肚裏懷下一代,好好愛護牠。

當兩隻變色龍相遇,要進行一場難免的決鬥的時候,那情形更加有趣。牠們不是立即互相咬噬,而是各自不斷在變色。人們拍攝下很多很多的試驗,再以決鬥勝負的結果,去核對牠們所曾變出的顏色,歸納得:充滿信心、蔑視敵人、志在必勝,或是害怕恐懼、動搖懾服、悲觀絕望,從不同內心感情的反映,變出不同的顏色。

變色龍是表裏如一的動物,是喜怒哀樂都形於色的。由於大自然的殘酷,牠為了生存而變色去保護自己,並非故意弄虛作假,存心欺騙。這是值得原諒的罷?

反觀被稱變色龍的某些人,厚顏無恥,阿諛奉承,翻雲覆雨,趨炎附勢,一時一副嘴臉,不時改變立場宗旨,全都是為了個人的名利。

人的變色龍,是不是不如真正的變色龍呢?

二○○五年十一月十九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