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你到哪裏去?」

「你到哪裏去?」

通往市鎮的路上,旁邊有兩座廟宇。一前一後,相距不遠,從甲廟到市鎮去,必須經過乙廟前面。乙廟的聲譽不及甲廟,香火沒有那麼盛。乙廟的住持,雖然已是年邁的老和尚,但仍有很強的好勝心,因而不忿,總想去難倒甲廟。

每天,甲廟的一個小和尚,都提菜籃,經過乙廟去市鎮買菜。乙廟的住持心生一計,叫了自己的廟的一個小和尚來,面授機宜:明天,你這樣這樣做。

第一天,甲廟的小和尚,照常提菜籃到市鎮去。經過乙廟的時候,乙廟的小和尚已在路旁等候,連忙上前攔住去路,問甲廟的小和尚:

「你到哪裏去?」

「腳走到哪裏,我便到哪裏。」買菜的小和尚,不慌不忙地答道。

問的小和尚愕然,不知怎樣問下去。原來他的住持教他,如答是去買菜,就接問:為甚麼買菜?「四大皆空」,菜也是「空」的嗎?是「空」的菜,為甚麼還要吃?……卻沒有教過他,怎樣追問「腳走到哪裏,我便到哪裏」。

敗下陣來的小和尚,回去告訴住持。住持教他:明天再去問,假如對方還是這樣答,你便問:「如果沒有腳,你到哪裏去?」

第二天,這小和尚又在路旁等候,攔住去買菜的小和尚,問道:「你到哪裏去?」

「風吹到哪裏,我便到哪裏。」甲廟的小和尚,又不慌不忙地回答。

因為住持沒有教過,怎樣去追問這樣的回答,乙廟的小和尚語塞,又敗下陣來。他回去告訴住持,住持很不高興,說:你怎麼這樣笨!你應該追問,如果沒有風,你到哪裏去?倘若他回答,水流到哪裏去,我便到哪裏去,你便追問,如果沒有水,你到哪裏去?……他一定答不出的。聽了住持的話,小和尚很高興,以為下次一定會贏,難倒買菜的小和尚的了。

第三天,在路旁等候的小和尚,急不及待上前,問買菜的小和尚:「你到哪裏去?」

這小和尚看了對方幾眼,還是不慌不忙地答道:我就是要到這裏來,看看你有些甚麼別的問題問我。你為甚麼老是問我同樣的問題呢?

乙廟的小和尚,不但不會追問,連甲廟的小和尚的問題,也回答不了。

故事說到這裏為止。

乙廟的住持,出家人還好勝,可說並未悟道。弱將手下無強兵,他的徒弟也毫無慧根,完全不會自己動腦筋,的確笨得很,只是一個傳聲器。

我相信,甲廟的小和尚,沒有把事情經過,告訴住持,只憑自己的智慧,去回答和反問。看來,甲廟的教導和道行,的確比乙廟高明得多。甚麼道理,都要靠個人去參悟,不是去做一隻鸚鵡。

二○○五年十一月十六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