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老和尚栽理花卉

老和尚栽理花卉

一位信佛的私塾老師,在廟宇的大殿參拜後,到後面的花園去散步遊覽。

他看見一個老和尚,用了各種不同的方法,在那專心一意地栽理花園的花卉,便走近去旁觀。老和尚沒有理會他,只埋頭埋腦地做自己的工作,一手拿剪刀,把一些花卉的枝葉剪去;一會兒,又把剪刀放下,把一些花卉從盆連根拔起,移植到另一個盆去;一會兒,又拿起水和肥料,澆水施肥在一些花卉上;最後,又走到一塊空地上,用鋤頭輕輕地翻動泥土。

這老師一直跟老和尚,不明白為甚麼對各種花卉,用各種不同的栽理方法。老和尚的工作完了,才抬起頭來,與老師互相合掌行禮。

老師問道:「大師,為甚麼一些花卉要剪去枝葉?一些花卉,要移植另一個盆去?一些花卉,要澆水施肥?那空地上,沒有花卉,為甚麼去翻動泥土呢?」

老和尚說:「栽植花卉,有如自我進修和培育子弟一樣,對不同的人和不同的處境,要用不同的方法,才會有效的。」

老師聽了,立即說出自己的身份,正是在自我進修和培育子弟,請求老和尚詳細說出道理來,好讓自己得到教益。老和尚端詳了老師一會,緩緩地說:

一些人活力充沛,興趣紛雜,甚麼都想去學去做,但卻並不專注有恆。這樣,就好像一些看起來似是生長得繁茂的花卉一樣,枝葉亂生亂長,浪費了養料,終於,會長不得高大,開不出燦爛的花朵,結不出纍纍的果實。所以,我把它們的一些枝蔓和雜葉剪去。像這樣的花卉的人,要收斂他的活力和興趣,讓他的活力和興趣集中於向正途發展,這才會有成就的。

一些人生長在惡劣的環境,沒有良師益友,整天接觸陋習,日趨庸俗腐化。這樣,就好像種在貧瘠泥土的花卉一樣,長大不了或終於枯死。所以,我把它們連根拔起,移植到泥土肥美的盆去。像這樣的花卉的人,是要改變他的環境,才不致誤入歧途,貽誤終生的。

一些人缺乏勤奮向上之心,好逸惡勞,飽食終日,無所事事。這樣,就好像一些已呈枯萎之象的花卉,再不澆水施肥,便會死去。所以,我給它們澆水施肥。像這樣的花卉的人,也不要放棄,去多關心鼓勵,去發掘他的潛能。「天生我才必有用」,由於外在的幫助,也會成長為有用的人的。

那空地上的泥土,是播有正待發芽的種子的,我翻鬆了泥土,好讓嫩芽容易長出來。這好像生長在貧困家庭的人,要助以一臂之力,讓他也能成長茁壯。

老師聽了這一番話,上了深刻的一課,反省了過去的自我進修,檢討了教導學生的方法,有許多須改進之處,非常感激老和尚。

二○○五年九月二十九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