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觀世音菩薩與廟祝

觀世音菩薩與廟祝

這座廟宇,供奉觀世音菩薩,很靈驗,香火久盛不衰。每天,都有不少善男信女,來燒香、跪拜、祈求、許願;更有一些,是得到了保佑、拯助,來還願、酬謝的。

廟的廟祝,看得久了,不但好奇,還想知道,這觀世音菩薩到底是怎樣地靈驗的。這一天晚上,人都離開了,他也燒香、跪下,禱告:觀音大士,你能讓我聽得到,來向你默默禱告的人,在心所說的話嗎?這樣,可以讓我知道,你是怎樣地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

他睡了。觀世音菩薩果然來到他的夢中,對他說:你的禱告我聽到了,我願意達成你的願望。但你能允諾,當你附在我的身上時,不管聽到甚麼、看到甚麼,都不說一句話嗎?

廟祝答應了。第二天,果然附身在神像上。

第一個來禱告的是商人。他禱告:他即將出門遠行經商,祈求菩薩保佑他一路平安,並買賣獲得厚利。他離開時,遺留下一個錢袋。附身在神像上的廟祝,想叫他回來,拾回錢袋,但卻不敢出聲。

接來禱告的,是一個窮人。他禱告:家中已無米下鑊,妻子兒女都捱餓,祈求菩薩能幫助他渡過難關。禱告完了,即發現那商人遺留在地上的錢袋,打開一看,面的錢不少,足夠一家過一段日子。他心很高興,覺得這觀世音菩薩真的有求必應,立即讓他拾得錢袋,再跪拜後便離開。

廟祝看見了,很想告訴窮人,這不是你的東西而是別人遺下的,不該拿走。但記得曾答應過不說話,只好強忍不說。

再接來的,是一個年輕的漁夫。他禱告:離開廟宇後便出海捕魚去,希望不會遇上風暴,平安歸來,並得到豐盛的魚穫。禱告完了,正想離開,遇見那遺下錢袋的商人,跑回來找錢袋。商人一看見漁夫,就抓住他,說剛剛遺留下的錢袋,一定是他拾了,一定要他拿出來交還。

這次,廟祝再忍不住了,要說話了。他一開口,便立即脫離神像,變回凡人。他對商人說:他一直在旁,看得清清楚楚,拾了錢袋的不是漁夫,是還去了不遠的窮人,你立即趕去,還會找到窮人,取回錢袋的。商人聽了,便放了漁夫,漁夫也匆匆離開。

觀世音菩薩對廟祝說話了:你沒有遵守諾言,做了壞事了!

廟祝說:我說出真相,主持公道,有甚麼不對?為甚麼是做了壞事?

菩薩說:那商人富有,失去錢袋的錢,並不重要。那窮人得到這錢袋的錢,一家便可渡過難關。最可憐的是那個漁夫,他這次出海是要遇上風暴而喪生的。倘若他被商人抓住,送到官府去,因纏上官司誤了出海的時間,便可保住生命。現在,他的船不久便沉沒了。

我說這個故事,只因覺得有些時候能忍住不說,保持緘默,是多麼難,尤其是知道秘密,但卻是重要的。

二○○五年九月八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