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 國王與老磨坊

國王與老磨坊

  

  在柏林西南二十七公里的小鎮波茨坦,風景如畫,是著名遊覽勝地。隱藏在茂密樹林裏的無憂宮,是遊客必到之處。它是距今二百多年前,腓特烈大帝仿照法國凡爾賽宮,翻版而建。但離開不遠,有一座古老的磨坊,也是遊客不能不去憑弔的。這磨坊有一個將會永遠流傳的、發人深省的故事。

  1866年10月13日,德國的前身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在「七周戰爭」中打敗了奧地利,凱旋回國,路經波茨坦。他走到這座先祖所建的行宮,登上頂樓,興致勃勃地眺望四周遠近的景色。

  忽然,一座殘舊破爛的磨坊走進眼底。那磨坊高高豎起的風車,阻擋了他遠望的視線,破壞了他的遊興。心裏蒙上陰影,不悅而下令:「拆掉它!給我拆掉它!」

  大臣領著士兵,立即前去拆這老磨坊。不久,跑回來報告:「陛下,不能拆,因為這是一座私人的磨坊!」原來,那時候普魯士已制訂了憲法,私有財產受到保護,法律權威至高無上,連國王也不能違反。

  威廉一世一愕,更加惱怒,又再下令:「買下來!多少錢都買下來拆掉它!」

  但磨坊的主人很頑固,說這是他爺爺的爺爺留傳下來的,一家世世代代都靠著它過活,對家族的意義是無價的,給多少錢也不肯賣。

  國王老羞成怒,怎麼一個小小老百姓,竟敢連討價還價也抗拒,咆哮起來:「士兵馬上去拆掉它!任何人反抗,就地正法!」

  這座老磨坊,於是被夷為平地。這事件倘發生在今天的中國,準會就此結束。但那時這個故事,還沒有發展到一半。

  成千上萬的波茨坦鄉民,遊行到柏林的最高法院,提出起訴:控告國王,利用職權擅拆民房,侵犯私有財產,要求賠償!

  開庭審判那一天,來自全國各地的人,擠滿法庭內外,國王卻拒不出席,也不派出律師。三位法官,作出判決:被告觸犯了《帝國憲法》第七十六條第六款所規定的財產權利。要立刻在原址,重建一座同樣大小的磨坊;此外,還要賠償原告人的各種損失150大元。

  驕蠻的國王,也不能不向法律低頭而與人民為敵,完全照法庭的判決做了。一座新磨坊,又在無憂宮外矗立,磨坊主人收到了150元。

  故事還沒有完結。數十年後,威廉一世的孫子威廉二世繼位。磨坊也傳給下一代了,主人已是老頭子,因生意蕭條,欠下一身債。磨坊又再年久失修,變得殘舊破爛。老人想起了上一代未有達成的交易,寫了一封信給威廉二世,說現在想把磨坊賣給國王。

  國王親筆回了一封信,說:希望他好好地保存這座祖業,同時也是法治精神的紀錄。信內還附有6000大元,送給他解困和作修葺磨坊之用。磨坊由此煥然一新,一直至現在仍供遊客憑弔,宣揚著法治精神。

  這老磨坊,實在是一座法治的豐碑。

  二00五年八月十五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