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 捉蜻蜓

捉蜻蜓

  

  兄弟三人,儲蓄了零用,都各自買了一部遙控的模型小賽車。自此,這小賽車成為了他們最寵愛的玩具。在家,客廳裏玩;上學帶著回校,小息時在操場上玩;假日,父親和他們去郊外或公園,也帶了去,在那裏玩得不亦樂乎。父親看了,總輕輕地搖頭。

  這一個星期日,父親病了,把他們叫到邊,說:今天,我不能和你們去公園了,你們自己去罷。但是,不要再玩遙控車,去替我捉蜻蜓。兩個鐘頭後回來,看各人捉得多少。

  兩個鐘頭後,他們回來了,都捉到了蜻蜓。父親問他們,是怎樣捉到的?

  大哥用一個小袋子,裝著三隻蜻蜓,說:我用兩張紙寫了告示,第一張寫著,「出租遙控小賽車,五分鐘一元」,一個鐘頭便收到十塊錢。然後貼出第二張,寫著「收買蜻蜓,每隻三元」。這樣,便收買得三隻,還賺了一元哩!

  二哥用一個大紙盒,盛著十隻蜻蜓,說:我在公園裏,大聲叫道,「誰要來玩遙控小賽車?誰捉到一隻蜻蜓給我,我就讓他玩五分鐘。」小朋友們都興高采烈地去替我捉,要不是趕著回來,相信他們還會替我捉得更多。

  三弟手裏拿著一隻蜻蜓,滿頭大汗,頭髮凌亂,衣褲都沾上泥土,但卻很高興地說:我在草地上和花叢裏找尋蜻蜓,一走近去,牠就飛走。我從來沒有這麼細心去看蜻蜓的,有的紅色,有的黃色,有的綠色;翅膀透明,眼睛大大的突出。我還細心欣賞了,牠們停在上面的花朵或鮮草。我學會了,屏息著,細步慢慢走近,用拇指和食指去捉牠的尾巴,費了很多時間,才捉到這一隻。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捉蜻蜓也很好玩的呀!

  父親聽完了,說:把你們的蜻蜓,都從窗口放走罷。兄弟們很詫異,也照做了

  回到邊,父親繼續說:你們知道,我為甚麼叫你們去捉蜻蜓嗎?當我是一個小孩子的時候,捉蜻蜓是最喜歡玩的遊戲,但已經許久許久沒有這樣的機會了。我是想你們,也去領略一下我童年時的樂趣。

  大哥懂得做生意,將來可能成為一個成功的小商人。二哥很懂得做生意,將來可能成為一個成功的大商家。但是,你們是領略不到工作和成功的樂趣的,生活沒有樂趣。你們長大了,不但要在取得成功時得到樂趣,還要在這個過程中,同時也感到樂趣。這樣的工作和成功才有意義,這樣的生活才更有意義。三弟雖然只捉得一隻蜻蜓,是數目最少的,但他達到了我的期望。他領略了我童年時捉蜻蜓的樂趣,捉的時候領略得樂趣,捉到了領略得更大的樂趣。

  兄弟三人聽了,似懂非懂地默然。父親最後說:你們現在還年少,恐怕未必能完全明白我剛才所說的話。但不要緊,卻要記在心裏,將來總會慢慢地明白過來的。不僅是成功,在成功的過程中也要有樂趣。

  二00五年六月十三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