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 列禦寇學射

列禦寇學射

  

  他好獵,卻箭術不精。常常約朋友出獵,但他們都不大願意同往,因為他射不中飛禽走獸,反而把牠們嚇走了。他覺得很沒趣,於是立下決心,要練好箭術。

  經過了很長時間的勤苦練習,果然有了很大的進步。他打算再約朋友出獵,好在他們面前,顯示一下與往大不相同的身手。但是,信心還是不夠,便先去找一個精通箭術的人,來看一看,評論一下。他想起了伯昏無人。

  伯昏無人是一個著名的箭術專家,曾教導出很多優秀的射手。列請了他來,在家裏的後院設了箭靶,站在遠遠射箭,表演給他看。

  列一手執弓,一手把弦拉滿,在拉弦的肘上,放了一個盛滿了水的杯子,全神凝注,目不斜視,一連發出三箭,杯子沒有溢出滴水。這三枝箭,每枝後發的箭的箭簇,都緊緊跟前發的箭的箭尾,連成一條直線。第一枝箭,射中了箭靶的紅心;第二枝箭,射中第一枝箭的箭尾;第三枝箭,射中第二枝箭的箭尾。他自己覺得很滿意,再轉頭去看伯昏無人,卻像一塊木頭呆呆地站著,不作聲,沒有表情。

  他問:我不是射得很不錯嗎?伯昏說:你的箭,是為了表演給別人看而射的。這樣的箭術,並不實用,不是真正的箭術。當要實用起來的時候,就難射得那麼準了。你試試,假如登上高山,腳踏著動搖不穩的石頭,面對萬丈懸崖的深淵,還能射得那麼準嗎?

  伯昏登上高山,找到一處地方,地上滿是一塊一塊站不穩腳的石頭,面臨陡峭無底的懸崖,叫列也爬上去。列來到了,嚇得汗流浹背,伏在地上,不敢站立起來,更談不上射箭去表演他的箭術了。

  伯昏對他說:學習箭術,不但要練習執弓、拉弦、發射,還要有內心的修養。要做到,上可以升青天,下可以入黃泉,不管四方八面的環境怎樣,都能放縱自如。這樣的本領,不是只在家裏的後院,就可以培養出來的。最重要而不能缺少的,就是要在實用中去鍛煉,到更大的天地去鍛煉。現在,你害怕得這個樣子,生死得失之心表露無遺,沒有一點內心的修養,這樣的箭術不是真正的本領。

  你認為伯昏無人的話,說得對嗎?除了學射之外,對其他的學習也可作為參考嗎?

  這個故事,使我想起了徐寅生。約四十多年前,他擔任國家乒乓球隊的教練,奪得世界錦標,寫了一篇談訓練球員的經驗的文章。內有七個字,至今我還記得:「從嚴、從難、從實戰」(嚴格地、難度高地、根據比賽的實際情地)。伯昏無人的話,就是「從實戰」。

  五八年,我首次任教小學會考班。試題艱深,競爭激烈,只約有15%考生能獲派學位。我便以「從嚴、從難、從實戰」的方法,特別是「從實戰」,去訓練學生。結果,全班三十九人考得三十五個官補中學學位,其中四人考得五年獎學金。我再教了一年,成績也同樣地好。這是該校空前絕後的好成績。

  二00五年六月十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