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忍飢與忍飽

忍飢與忍飽

  

  捱飢抵餓是苦事,難免會有忍受的感覺。飽食卻是相反的,只會樂,為甚麼也要「忍」呢?所謂「忍飽」,到底是甚麼意思?且聽我來說一個故事。

  這故事出自宋朝施德操的《北窗炙輠錄》。「輠」,讀「果」,是古時車上盛潤滑油的小壺。也許壺中的油,有時凝結了,要用火去炙熱,使其融化,才好使用。「炙輠」,有讓車子持續順利前行的寓意。施,人稱持正先生,為學主孟子而拒楊墨。但他說的這一個故事,卻不很道學而通情達理。

  一個精明的富人,善相術,在京城開設店舖。他既精明,當然懂得做生意之道,深知管理人員是很重要的。於是,四處多方物色能幹的人來做掌櫃。多時,仍無意中人選。

  朋友向他推薦,一個幹練而有豐富經營經驗的人。富人與此人會面後,推卻了推薦。被薦者知道了不被錄用,不明白是甚麼原因,便託推薦者去查問,究竟自己為甚麼落選呢?

  推薦者也覺得詫異,便去見富人。富人說:我看這人的相貌、舉止、言談,有一副飢餓相,好像時刻在忍受不住飢餓似的。這樣的人,一定很計較利益的得失,掌管錢財必定過分緊密,甚至有時攫取暴利,掌管人事必定過分苛刻,難得下屬的擁戴。過猶不及,這樣的人是不適宜做掌櫃的,所以我沒有聘用他。

  這一番話,推薦者轉告了被薦者。被薦者說:我固然不能「忍飢」,但卻能「忍飽」,請把我這句話,告訴富人罷。

  富人聽了「忍飽」的話,立即改變了主意,錄用此人。此人做了店舖的掌櫃,生意果然做得很好,富人很是滿意。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時刻好像在捱餓而忍受不住,雖然會進取,但卻容易飢不擇食,狼吞虎嚥。不能「忍飢」,卻給能夠「忍飽」平衡了,還是可用之材。富人不愧精明,知道「忍飽」也是長處,沒有放棄。我從反面不能「忍飽」,去說一說自以為是的「忍飽」的含義。

  一、飽了還要吃,暴飲暴食。這就是貪得無厭,未能適可而止。在生活上,會弄壞身體,容易癡肥,患上胃病或其他疾病。做事,則往往冒進,勝利衝昏頭腦,不懂得「飯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的道理,不知要有階段性的休整,然後再出發。這樣,到頭來便會受挫,甚至全盤失敗。

  二、「眼闊肚窄」,這俗語很形象化。有人點菜吃飯,全不去想能吃得多少,結果剩下一碟一碟,浪費了。做事,不考慮主觀能力和客觀條件,目標和計劃訂得「假、大、空」,吹噓一番之後,勞民傷財,一事無成。

  三、不是為了吃,而是虛榮。多點亂點菜,以示闊綽。吹噓目標計劃,為了炫耀。其實,不是肚子不飽,而是心內空虛。

  既要能「忍飢」,也要能「忍飽」。

  二00五年六月七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