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他比曹沖更聰明

他比曹沖更聰明

  

  一位終身從事教育的小學教師,退休了。記者訪問他:在那麼悠長的教學生涯中,你可有一件最難忘的事?他沉思了好一會,彷彿要撥開積澱的記憶,去找出甚麼來似的,說:有的,這事永遠難忘,給我很大的教訓,影響了我其後對學生的態度和教學工作。接著,憶述這事:

  那時候,我在小學已任教了四年。這一年,擔任四年級班主任和中文科。這一班的一個同學,給我很多麻煩,我心中對他大有反感。他上課不守秩序,老師在講課,他卻不時和鄰近座位的同學談天,尤其是愛「頂嘴」,常常提出不同的意見反駁老師。

  一天,中文科的課文講完了,還剩下一些時間,我便給學生講曹沖秤象的故事。

  曹沖是曹操的兒子,很聰明。有人送了一隻大象來,大家都很想知道,這龐然大物到底有多重?但怎樣去量大象的重量呢?沒有一把那麼大的秤,去量大象的。曹沖卻想出一個辦法來。

  把一隻空船,泊在河邊,然後牽了大象上船。船上載著大象,有了重量,下沉了不少,在船邊記上了下沉到那處的標誌,然後把大象牽上岸。再叫人把一塊一塊的大石頭,搬上船去,直至船下沉到剛才在船邊記下的標誌。這樣,最後把石頭一塊一塊搬上岸,逐塊逐塊地去秤,把每塊的重量加起來,便是大象的重量。

  故事講完了,我問同學們:曹沖是不是很聰明呢?同學們都齊口異聲說:是啊!他的確很聰明!只有那同學高高的舉起手,我還沒有讓他說話,他就大叫:不!曹沖不是很聰明!就在這時候,下課鐘聲響了,我沒有理睬他,走出課室。他追著來,不斷大叫:不!曹沖不是很聰明!一直追著我到教員休息室,弄得同事們不知發生了甚麼事。他被趕出教員休息室,還大叫:不!曹沖不是很聰明!

  第二天,我通知了他的家長來校,投訴了他愛「頂嘴」的壞習慣。家長是個地盤工人,說這孩子在家裏,也是這樣令人討厭的。

  再過一天,上課時我看見這學生,臉上有紅紅的巴掌印,嘴唇也腫了。我知道,一定是因為我的投訴,他給家長打了一頓,心裏內疚得很。約了他,放學後來找我。

  放學後,沒有在教員室休息,卻和他在操場上談,我不願意同事們看見他被打傷的樣子。他一開口,就哭著說:我真的覺得曹沖不聰明!他為甚麼要用石頭呢?把石頭搬來搬去,不是很費氣力和麻煩嗎?為甚麼不用人?人可以一個一個自己去上船上岸,方便得多。這樣,不是也計算出大象的重量嗎?

  我聽了,心裏一震,他的確比曹沖聰明!我忍不住擁抱他,流下淚,輕輕在他耳邊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該打的是我,不是你。

  我還向全班同學認了錯,道了歉。同學們靜靜地聽著。我問:這同學是不是比曹沖更聰明?他們都默默地點頭。

  二00五年六月一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