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 在遊行隊伍中

在遊行隊伍中

  

  支聯會紀念「六四」十六周年的愛國民主大遊行,今天下午三時在維園集合出發,直往中環政府總部。在此,歡迎並呼籲市民參加。

  每次遊行,不單只是支聯會舉辦的,除了兩三次外,我都走畢全程。九一年末腰患復發,坐立起臥舉步,都痛楚不堪,所以,有兩、三次曾中途上了帶頭的音響車,到接近終點時才下車步行。九七回歸後,終點是中環政府總部,路程比以前的新華社長得多,我也都是全程步行的。每次事後,總看看是否感到疲累,自我測試健康和體力。尤其是最近的三數年,不大覺得疲累,心裏頗欣慰──還能走不少次罷?

  步行的時間,長是兩個鐘頭,短則個半鐘頭,要看途中是否有阻滯。我把全程分作幾個站:波斯富街、天樂里、修頓球場、大佛口、金鐘、炮台徑。一個一個小目標走去,走到了一個又邁向另一個,不知不覺便到了終點。在炮台徑的斜坡上,我總俯瞰在大道中行進著的浩浩蕩蕩的遊行隊伍,精神抖擻起來。

  在遊行隊伍中,我走在最前。最關注的是:行程是否暢順、如被截停是否合理或時間過長、糾察與警方交涉是否順利、如有必要便親自去交涉,大致都雙方達成合理協議。支聯會的遊行,是最秩序井然的,警方也很合作,知己知彼也。

  其次,我會留心觀察在街道旁觀的市民。看見認識的,舉手打一個招呼;不認識而向我招呼的,便招手還禮回應;我還從服裝神態,去猜測哪些是來自國內的自由行旅客;偶然也有叫囂辱罵的維園阿伯,但為數絕少,我報以堅定的微笑。也有市民從路旁走出,送上蒸餾水或水果之類的東西的,我都不會吃喝,轉交給身邊的人或糾察。從在維園集合,直至到達終點,雖然天氣炎熱出汗不少,我都不喝滴水,以免途中要去找廁所。

  過了大佛口,旁觀者已較疏落,隊伍的行進也暢順得多,這時候,我會重溫八九民運以來的各個事件。李鵬宣布戒嚴,八號風球下的維園集會,遊行至新華社;百五萬人大遊行,散隊終點在馬場,宣布支聯會的成立;在馬場舉行的「民主歌聲獻中華」,影星歌星上台表演,電視直播;六三晚至翌晨,流著淚通宵收看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奔馳的坦克和呼嘯的機槍;六四下午,在馬場舉行的「黑色聲討大會」,我發言後暈倒了;六七全港罷市,我乘車到港九新界,去看市面情;……一幕一幕在腦海中清晰地再現。

  每次紀念「六四」的遊行和燭光集會,事前記者總問我,估計有多少人參加?我從來都這樣回答:無法估計,但人多人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和市民都在堅持。每次,支聯會有專人統計人數,告訴我,然後宣布。警方宣布的人數,總少得多,慣例是我們宣布的六折或六五折。○三年七一大遊行,大會宣布的人數是五十萬。據云,後來北京下令去核實,警方再根據錄影精密點算,是六十七萬五千人。

  請來參加今天的大遊行!

  二00五年五月二十九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