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 讓它們等待春天

讓它們等待春天

  

  一位終身從事教育的小學教師,退休了。這麼多年,他教過不少學生,他們聞訊互相聯絡,為他舉行一個歡送會。會上,好幾個不同屆別的同學,憶述了當年這位老師的舊事。

  一個男的,展示他沒有拇指和食指的右掌,說:我出世便是這樣。執筆寫字困難,做功課慢,默書總趕不上老師的口讀,一二年級差不多要留級。到了三年級,X老師和其他老師商量,減少我的家課,考試讓我比其他同學較多時間作答。我最記得默書時,同學們要默寫全句,我只須默寫他再讀出的句中生字。我的成績進步了,慢慢地學得寫得快一點了,漸漸地用三隻手指去寫字也不太困難。我現在是圖書管理員。

  一個女的,撐著拐杖站起來,說:我因小兒麻痺症,變了殘廢。不能與同學一起遊戲,上體育課也只能旁觀,很是自卑。X老師是我的四年級班主任,一次和我談話,鼓勵我:雖然你的腿不能走路,比不上同學們,但你有勝過他的地方,就是腦子。你聰明,算術的成績很不錯。你要發揮你的長處,補救自己的缺點,除了運動之外,在其他方面勝過同學們。他還介紹給我一些課外書,在上體育課時,坐在操場旁邊閱讀。這樣,我的作文也有了進步,找出了自己可以發揮的長處來。我現在是一個會計師。

  一個男的,話說得緩慢而清晰:我自幼有口吃的毛病。每次在課室裏朗讀,總結結巴巴的,給同學們嘲笑。X老師做了班主任,對我說了一個故事:古希臘一位名人,也自小口吃。他把石卵含在嘴裏練習說話,後來成為了演說家。X老師常常暗中告訴我:明天上課,會叫你朗讀這一段課文,你今晚先去練習,要大聲和慢慢地先讀十遍八遍。果然,第二天我在課室朗讀時,有了很大的進步,再沒有同學嘲笑我了。這一個學年都是這樣,我把口吃的毛病漸漸克服了。我現在是一個中學教師,你們還發覺我是口吃的嗎?

  一個男的,滿臉疤痕,說:我因木屋區火災,灼傷了臉,了容。六年級的那一年,X老師是班主任。他帶我去看了一齣叫做《鐘樓駝俠》的西片。一邊看,一邊給我解說劇情。看完了,他還和我去吃雲吞麵,對我說:那駝俠的樣子不是很醜嗎?但他有一個美麗的心靈,不也是一個很可敬的人嗎?心中有愛,愛身邊的人,心靈就會變得美麗,就得到別人的尊敬。你要讓自己的心靈美麗起來。我現在是一間工廠的老闆。

  還有一些從前頑皮、懶惰、或愛說謊的同學,也講了得到X老師怎樣的教導和愛護。

  最後,X老師說話了:童年嚴冬的一天,父親帶我去探訪在新界開了一個小農場的伯伯。參觀農場時,我看見一些枯萎了的小樹,隨手折了一根枯枝。伯伯對我說:不要傷害它們,它們的根還活著,明年春天便會再萌芽抽枝。第二年春天,我再去農場,一些枯樹果然活了過來,長出新枝新葉,但一些還是枯萎的。伯伯說:還有無數的春天,讓它們去等待。我做了教師,總記得伯伯的話。你們不是都等待得春天的到來了嗎?

  二00五年五月二十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