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求職記

求職記

  

  一個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急於求職。他在報章上,看到一則招聘廣告。一個商業機構招聘職員,除了學歷外,不拘經驗,但有一點很特別,要有鍥而不捨克服困難的精神、觀察事物的敏銳細緻眼光、勤於善於靈活思考。這年輕人,在大學的成績出類拔萃,而且熱心學生活動和學生會工作,有一定的實際鍛煉而不是一個書獃子,自忖除學歷符合外,其他的條件也具備的。於是,去函應徵。

  不久,他收到了回音,通知他面試的日期、時間和地點,另外叮囑要守時,倘遲到逾時十分鐘,會晤便取消而落選。

  到了那一天,他特意提早,按址去到面試的地點,那是一座大廈十八樓的1808室。大廈的管理很嚴,門口站著兩個穿上制服的保安人員,豎著「來客請登記」的標板。裏面的櫃台,還有一個保安人員,是負責登記的。

  年輕人向門口的保安人員,說明來意;再到櫃台前,說是要到1808室應徵面試的,並把通知信交出,以作證明。那負責登記的保安人員,拿起了電話,好一會,說:「對不起,那裏沒有人,沒有人接聽電話。」

  他大惑不解,連忙說:「這是不可能的罷?請看看這是約見我面試的通知信,日期、時間、地點都沒有錯。我來之前,還打過電話來,證實了日期、時間、地點的。現在,怎會沒有人在呢?你可否替我再試一試!」

  那保安人員再拿起電話,又好一會,還是說:「很對不起,仍然沒有人接聽,那裏沒有人。按大廈的規定,沒有人在,我們是不能讓你上去的。請原諒,很對不起!」

  時間一秒一秒地過去,年輕人更是心急,作最後的一次請求。那保安人員似乎有點同情他,第三次拿起電話,這次把電話放在耳邊更長的時間,最後滿臉歉意地說:「那裏還是沒有人聽電話呀!」

  這時,已超過約見的時間十分鐘了,這即是說,這面試已取消而他落選了。年輕人悻悻地離開大廈,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想: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那招聘的商業機構,不是有心捉弄我的罷?應徵失敗不要緊,但卻百思不解,為甚麼會無緣無故吃了莫名其妙的閉門呢?回到家裏,又想了一個晚上,還是想不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翌日,他收到那商業機構的來信,說:雖然我們沒有見過面,但我們卻給你面試了。你沒有成功。那在櫃台的保安人員,是本公司的人,他的說話和動作,都是我們特意安排的面試題目。你有沒有留意,他三次拿起電話,都沒有撥電話號碼?你為甚麼完全相信他的話呢?再者,那大廳裏有公共電話,為甚麼你不去用這公共電話,親自試一試呢?我們很是抱歉,祝你下次成功!

  讀了信,年輕人才恍然大悟。他並沒有被捉弄的感覺,反而認為是上了很寶貴的一課。

  二00五年三月二十四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