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 「月是故鄉明」

「月是故鄉明」

  

  杜甫的五律佳作甚多,限於篇幅,我只再選出最喜愛的四首,推介於下。

  《月夜憶舍弟》:「戍鼓斷行人,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乃未休兵。」

  題:「舍弟」,謙稱自己的弟弟;杜有弟四人,因戰亂分散各地。首兩句:「戍鼓」,駐守碉樓士兵敲響的更鼓,敲響後,行人即須停止旅程;「秋邊」,秋天的邊境;「一雁」,孤雁;秋天肅殺,孤雁聲哀,促人懷念親友。第三四句:也許寫此詩之日,正是白露節,此句加強秋天的氣氛;「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因憶弟而思鄉,因思鄉而望月,更覺故鄉的月亮可愛。第五六句:杜家在洛陽,已於戰火,因而無法打探分散各地弟弟的情。最後兩句:寄出家書,一直無回音,大抵是寄不到了;何戰爭未結束,就更使人掛念憂慮。下半首,心事轉折地表達出來。

  《天末懷李白》:「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題:杜與李友情深重,寫了關於李的詩多首,此是其一;杜想像李流放夜郎,途中當會經過屈原自沉的汨羅江,其實當時李已得赦獲釋;「天末」,天邊。首兩句:「君子」,指李白;從天邊遠處吹來颼颼的秋風,使我想起了你,你的近如何呢?第三四句:「鴻雁」,音訊;甚麼時候才可收到你的音訊?世態如江湖秋水那麼洶湧險惡,更使人懷念你。第五六句:「魑魅」,音雌妹,山澤的鬼怪;「過」:經過;有文才的人總是命薄遭忌,那些鬼怪正等候著你經過來吞食。最後兩句:你經過汨羅江時,大抵會與屈原交談,或投詩入江贈給他。此詩暗喻李如屈原,訴說文人的悲慘命運,其實也是杜的自我感嘆。

  《旅夜書懷》:「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題:在旅途中的晚上,書寫情懷。首兩句:「危檣」,高高的桅竿;孤獨之夜,高高桅竿的小船,泊在微風吹動小草的岸邊。第三四句:一望無際的平坦原野,遠處的星星好像垂在天邊;江水奔流,反映著月亮,月亮好像從江水中湧出來。第五六句:這兩句是反語,說自己並非因文章好而有名聲,官職也想必因病老而卸任了。最後兩句:「飄飄」:飄流不定;像孤獨的沙鷗在天地間飛翔,其實訴說自己的落寞流離,有沉重的悲憤。

  《登岳陽樓》:「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首兩句:樓在湖邊,作者初次登樓,首聯對偶,氣勢寬宏。第三四句:「吳楚」,古代兩國,吳在湖東,楚在湖西;「坼」,音拆,分裂;「乾坤」:日和月;湖把吳楚分拆在其東南,日月在其間出沒。第五六句;親朋沒有消息,自己又老又病,在孤舟到處流離。最後兩句:「戎馬」,戰事;「涕泗」,眼淚;北方戰事未息,臨樓窗而流淚。

  二00五年三月九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