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 「真堪託死生」

「真堪託死生」

  

  唐代科舉,以詩賦取士,考生要作的詩體,稱「試帖詩」。通常是五言六韻,也有四韻或八韻的,中間數聯須對仗。五律因而大盛。歷來認為杜甫的五律寫得最好的,大有人在。《詩藪內編》,引述論者所說:「工部諸作,氣象嵬峨,規模宏遠,當其神來境詣,錯綜幻化,不可端倪,千古以還,一人而已。」「悲壯蒼涼,沉鬱頓挫,使律詩勝境與長篇古體經史文字相頡頏,唯杜公一人耳。」

  我先來推介,他早期的兩首五律。

  《房兵曹胡馬》:「胡馬大宛名,鋒稜瘦骨成。竹批雙耳峻,風入四蹄輕。所向無空闊,真堪託死生。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

  題及首兩句:「兵曹」,官名,掌軍事,馬主,姓房;「大宛」:漢代西域國名,產良馬,稱天馬、汗血馬;此馬來自以產良馬著名的大宛;骨架突出,稜角分明,駿馬都如此,俗馬則多肥肉。第三四句:「竹批」,兩耳尖尖,如批削的竹子,這是駿馬之貌;奔馳起來,蹄下生風,無比輕捷。第五六句:「所向」,要跑去之處;「空闊」,遼闊空間;「真堪」,真可以;不論多麼遼闊的空間,牠都可以很快就跑到了,真可以把生死交托給牠。最後兩句:「驍騰」,勇健而善於奔騰;「橫行」,有無敵之意;騎著這樣的馬,可以馳騁萬里而戰無不勝。作者借此詩,來比喻和讚揚,驍勇和忠誠的「真堪托生死」的戰友。

  《畫鷹》:「素練風霜起,蒼鷹畫作殊。雙身思狡兔,側目似愁胡。絛鏇光堪摘,軒楹勢可呼。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

  首兩句:「素練」,白絹;「殊」,特別;白絹畫上蒼鷹,好像捲起了風霜;這幅蒼鷹畫得很不尋常。第三四句:「雙」,音聳,挺身;「愁胡」,發愁發怒的胡人,胡人碧眼;牠挺著身體,好像想去搏擊兔子一樣;側目注視,銳利兇狠的眼光有如發愁發怒的胡人。第五六句:「絛」,同「」,音滔,綵繩;「鏇」,音旋,轉軸;兩物用來繫鷹;「軒楹」,堂前廓柱,畫鷹所在;「絛鏇」閃閃生光,彷彿可從畫上拿下來;只要叫一聲,鷹就可以從畫上的「軒楹」飛出來去打獵。最後兩句:「何當」,何時;「平蕪」,草原;何時像真鷹一樣,搏擊平庸的鳥雀,使其毛血灑在草原。作者借畫,表達鄙視平庸的壯志。

  其後多經憂患離亂,杜詩多了沉鬱悲愴。

  《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此時,首都長安陷落,杜困其中。首兩句:對仗而起,詩力萬鈞;一破一在,春而雜草叢生,倍覺荒涼;對比中流露無限哀傷。第三四句:感傷時事,見花而落淚;聞鳥鳴「不如歸去」而驚心,想起與家人離散之恨。第五六句:戰亂連續了好幾個月,家書價值無比。後兩句:「渾欲」,簡直是;以手搔頭,更覺白髮零落,簡直插不上簪子,我衰老了。

  下文,繼續推介我喜愛的杜詩五律。

  二00五年三月六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