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新春樂一樂

新春樂一樂

  

  時值新春,說說笑話,讓大家樂一樂。其一,見《雜譬喻經》。

  某貴人,愛受奉承,後面總有一群拍馬之徒跟隨著,事事討好他。他每吐出一口痰在地上,這些人都爭先恐後,蜂擁而上,搶著用腳踏去地上的痰。其中的一個,身材矮小,動作遲緩,每次都落後於他人,搶不到這機會。

  有一次,這貴人咳了幾聲,清清喉嚨,正要張口吐痰。那人連忙舉起腳板,踩向貴人的嘴巴。貴人嚇了一跳,後退幾步,大怒罵他:你想造反嗎?為甚麼用腳來踩我?

  那人答道:我怎敢造反,這是好意。你每次吐痰在地上,我總不能比別人快,踏去地上的痰。這次,要在痰還在你的口裏,便去踏。這樣,便會比別人更快為你服務了。

  其二,見《解頤贅語》。

  某人,喜歡談論輪迴報應之說,逢人都勸告要積善修德,不要殺生。他說:殺甚麼,來世就會變做甚麼,殺牛變牛,殺豬變豬,即使殺一隻螞蟻,也莫不如此。

  一天,他又在高談闊論這番道理。聽眾中的一個,笑著插嘴說:這樣,甚麼都不要殺,最好是去殺人。眾人問他是甚麼意思,答道:他不是說殺甚麼就變甚麼嗎?今生殺人,來世還會變回人,這不是好得很嗎?

  其三,見《艾子雜說》。

  某人,可謂「包頂頸」,喜歡與人爭辯。他去問艾子:大車和駱駝,總掛著鈴子,是甚麼緣故?答道:大車和駱駝的體積都很大,常在夜間行走,怕狹路相逢,難於迴避,掛上鈴子讓對方聽見鈴聲,好準備讓路。又問:那麼,佛塔上又為甚麼掛上鈴子呢?答道:鳥雀愛在高處造巢,鳥糞弄骯地面,便用鈴聲嚇走牠們。又問:那麼,鷹鷂的尾巴又為甚麼掛上鈴子呢?答道:放鷹鷂去捉鳥雀,牠腳上的繩子會給樹枝絆住,主人可以聽著鈴聲把牠找回來。又問:那麼,出喪時又為甚麼有人在搖著鈴子呢?艾子忍不住說:那死人生前愛與人爭辯,使人好不耐煩,所以鈴聲讓人躲開他,不給他糾纏住。

  其四,見《集古今佛道論衡》。

  和尚法琳觸犯國法,唐太宗下令:他寫的經文,說甚麼「有念觀音,臨刃不傷」,就給他七天時間去念,看看是否能砍掉他的頭。七天後,被押了來,太宗問:你念的觀音,會靈驗嗎?答道:我沒有念觀音,只是念陛下,因為陛下就是觀音。太宗大笑,把他釋放了。其五,見《迂仙別記》。

  迂公喝醉了,在回家路上,經過一家宅院門口,嘔吐起來,把地面弄得十分骯髒。宅院的看門人,大罵:你怎麼在我家門嘔吐?迂公說:你怎麼能怪我,誰叫你家的門口朝著我的嘴巴來建?再罵:這門口已建了多年呀!迂公指著嘴巴說:這嘴巴的年紀,恐怕比你家宅院的更大罷!

  二00五年二月十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