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結集十一《山鳥山花》

結集十一《山鳥山花》

  

  這是我在《明報‧三言堂》專欄的文字的第十一本結集,已經出版,並在維園年宵市場支聯會攤位,率先發售。共收八十二篇,見報日期由○四年五月初至十二月底。書名撮自辛棄疾的詞《鷓鴣天‧博山寺作》:「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鳥山花好弟兄」。

  北宋周敦頤的《愛蓮說》:「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我對花卉的認識不多,但上述所舉的三種──菊、牡丹、蓮,還是知道一點的。對有「富貴」之名的牡丹,心理上有點抗拒;至於菊和蓮,雖然後者有周所說的種種優點,但還是比較喜歡前者。「出淤泥而不染」、「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當然可敬,但是否也不植於而遠離「淤泥」,「不可褻玩」是否脫離群眾呢?所以,我對有「君子」之稱的蓮,沒有多大的共鳴。蘇軾詩云:「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我對菊,也只是欣賞其「傲霜」而不是「隱逸」。

  家裏平時沒有瓶供,只在每年春節隨便買幾枝不貴的來插,聊讓屋內也有點春意而已。但在山野,偶然看見一片一片開得燦爛的不知名的野花,心裏總湧出莫名的喜悅和感激。它們不為誰而開和供人採摘,卻裝點了無言的大地。倘這時,更能聽得幾聲不知名的鳥鳴,就更感覺到大自然的恩賜。

  「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鳥山花好弟兄」。我是喜愛松竹和山鳥山花的。松耐寒不凋,竹外直中虛,象徵著氣節和謙厚;山鳥山花不居園林,遠離名利,一派鄙屑富貴的風骨。這樣的,才是真朋友好弟兄,肝膽相照,風雨同路。

  在長期參與群眾團體和社會運動中,我結交了不少如松如竹如山鳥山花的真朋友好弟兄。特別是支聯會的義工們,是我所遇見過的最優秀最精銳的義工群。十五多年來,他們一直無私、堅定、勇敢、勤勞、沉著、默默地,不畏強權,不怕險阻,不計利害,不辭艱辛,與我並肩戰鬥。沒有他們,支聯會的工作一天也不能支持下去。他們絕大多數來自基層,好像不知名的山鳥山花,又有松竹般的氣節和謙厚。我借此機會,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謝意!

  最近,有人發表要支聯會與民主黨分家的謬論,說:堅持支聯會工作的人,是為了「名垂青史」。本來「名垂青史」,並不是壞事錯事,但對支聯會的義工們來說,卻是大大的褻瀆!其實,這正好反映了說這話的人心態和取向。他低貶「名垂青史」,難道要去吹捧「遺臭萬年」嗎?「松竹」和「山鳥山花」,是個集體的名字,他們從來不希冀不屑甚麼「名垂」。倘歷史不被淹沒歪曲,留下來的也只是,「支聯會義工們」這樣的一個光輝的集體。

  謹以此書,獻給真朋友好弟兄的支聯會義工們!

  二00五年二月一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