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用間」與統戰

「用間」與統戰

  《孫子兵法》共十三篇,最後的一篇是《用間》。一些著作的作者,往往把自以為最重要的篇章,放在全書的最前或最後,未知這本軍事經典是否也如此?「用間」:就是怎樣使用間諜。該篇把間諜分為五種:鄉間(亦稱因間)、內間、反間、死間、生間。

  一、「鄉間者,因其鄉人而用之。」「因」:憑借。「其」:指敵方。所謂「鄉間」,就是利用與敵方有同鄉關係的人,去做間諜,刺探敵情。

  二、「內間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官人」:敵方的官吏。所謂「內間」,就是利用敵方的內部矛盾,特別是有怨懟不滿的官吏,收買了來做自己的間諜。

  三、「反間者,因其敵間而用之。」「敵間」:敵方的間諜。所謂「反間」,就是把敵方派來的間諜,加以利用,例如讓他傳遞虛假信息,迷惑敵方而墮入陷阱,造成有利於己的局面。

  四、「死間者,為誑事於外,令吾間知之,而傳於敵也。」「誑事」:假消息。所謂「死間」,就是把假消息傳出去,再由己方的間諜傳給敵方,使其上當。因為這假消息,最後必定會被識破,傳遞這假消息的己方間諜,也就暴露而不能生存,故稱「死間」。

  五、「生間者,反報也。」所謂「生間」,是指派出間諜去敵方偵察刺探,然後由他們親自回來報告蒐集得的情報。因能活著回來,故稱「生間」。

  該篇還談到:「用間」是最高度的機密,泄露有關活動的人,必須處死;「用間」不能吝嗇金錢爵祿,因為比起打仗失利,付出的並不多;要詳細收集敵方人員的資料,從主將、其左右親信、往來客人,以至警衛、門客等。

  統一戰線是中共三大法寶之一,簡稱「統戰」。不同的團體、組織、政黨等,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在某一個時期合作或共同奮鬥,一般只稱聯合陣線,從未見有稱統一戰線的,後者幾乎成為了中共的專用名詞。兩者有沒有分別呢?有的。聯合陣線裏的各個成員,平起平坐,不分領導與被領導,各事協商而謀求一致。但中共的統一戰線並非如此,即使在弱勢時,也強調獨立自主,既須統一,又須獨立。其實,這即是說,在與別人聯合的時候,也在暗中搞自己的一套。到了處於強勢,就認為統一戰線內各個成員,都須統一在其領導之下,實際變為其附庸。從四九年後,各所謂民主黨派的處境,便可見。

  最初,統一戰線的提出,主要是針對政策而言。比如,以土地政策去團結農民,以保護工商業政策去團結民族資產階級,以文化教育政策去團結知識分子,等等。但這些政策,往往因時勢有異而變,言而無信,過橋抽板。

  發展到現在,不再談政策了,「統戰」兩字用作動詞,也就是「挖牆腳」、「摻沙子」、「打進去」、「拉出來」等等這一套。實質上,與《孫子兵法》中的「用間」相似,是花樣更多的間諜活動。

  二00五年一月二十三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