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近作對聯三副

近作對聯三副

  

  嚴格一點說,不能全算是「作」。因為:其一,下比是前人詩句,上比是仿前人所作;其二,是自撰的;其三,則是集句。

  「冰雪是神梅是魄,美人如玉劍如虹」。

  下比原是龔自珍七律《夜坐》其二的最後一句。太史蛇羹創製者江太史(江孔殷),曾為廣州東園酒家題一聯:「立殘楊柳風前,十里鞭絲,流水是車龍是馬;望盡玻璃格裏,三更燈火,美人如玉劍如虹」。上比最後一句,偷改自李後主詞:「車如流水馬如龍」。我偷上偷改為:「冰雪是神梅是魄」。

  一位一九五九年小學畢業的舊學生,小學會考派升女英華,後來做了護士。嫁與一位醫生,其家翁是名報人和作家。據云,家翁囑她邀請一位敬重的老師參加婚宴,於是,我接到了請帖。婚後移居美國西雅圖,自此三十多年未晤。去年返港探親,約了我和當年的幾個舊同學飯。闊別多年,她雖年近耳順,但仍聰穎、活潑、明艷如昔。她的名字叫「玉虹」,剛好是那句龔詩中的兩個字。飯後,她回西雅圖,我便寫了這對聯,郵寄贈給她。她收到了,來電道謝,非常雀躍,說要裱了掛在家裏。最近,她又返港,帶著這對聯回來裱,因怕那邊的裱工欠佳。我問她:懂不懂這對聯的意思?她笑得很燦爛,說:懂得,過獎了!

  「鑑古知今須讀史,泉清水濁只因山」。

  上比的意思很清楚。下比的意思,來自杜甫五古《佳人》的兩句:「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水因環境而變,人何獨不然?

  這是贈給一位男同學的,「鶴頂格」,上下比的首字嵌了他的名字。他與上述的女同學同班,小學會考派升男拔萃,後再入港大。我一直都與他有往來,那天的飯便是由他聯絡的。他彈得一手好琵琶,是一國樂團的主幹。現任某英商大機構在中國業務的總裁,可謂位高權重。做與中國有關的事,即使是商務,也不能熟識中國的歷史,尤其是近代史和現代史,上比是我向他提出的建議。在商場打滾,尤其是在貪污腐敗猖獗的中國,必須警惕,潔身自愛。不論「在山」、「出山」,只要堅持操守,「水」還是能夠清澈的,下比是我給他的忠告。

  「一腔熱血勤珍重,九畹貞風慰獨醒」。

  這是一聯集句。上比出自秋瑾的七絕《對酒》:「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一九七八年金禧事件,老師抄了這首詩去鼓勵女同學們,在其間傳誦一時。下比出自魯迅的七絕《無題》:「一枝清采妥湘靈,九畹貞風慰獨醒。無奈終輸蕭艾密,卻成遷客播芳馨。」「湘靈」:湘水之神。「妥」:安撫。「九畹」:十二畝曰畹,喻教育場所。「貞風」:純正風氣,喻學生。「蕭艾」:惡草,喻壞人。「遷客」:被貶謫流放的人。

  去年(0四年)十二月十五日,到新亞中學任辯論評判,囑題字,寫了此聯,上比激勵學生,下比勉慰老師。

  二00五年一月十四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