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 附錄:謹此陳辭 臨別贈言

附錄

謹此陳辭 臨別贈言

--二零零四年七月十日立法會「告別議案」發言

主席:

我要回應一些議員有關我的言論,作為告別議案的發言。首先是民建聯的議員多次抨擊我兩件事。

第一件是八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幾乎是十九年前,立法局提出有關設立長期服務金的法案。當時我是勞工顧問委員會的成員,在委員會內外進行長期協商,特別與資方的陳瑞球先生達成了協議。工聯會的代表亦有參加協商及接納協議。

但法例提出時,有人反對,認為寧願有缺失的法例延遲通過實施,甚至是寧願不要。但我支持法案,覺得這些意見是違反僱員利益、不負責任、嘩眾取寵的。

最近這幾年勞工委員會的一些協議,我並沒有同意,於是被抨擊為態度前後不一。我回應是,這些協議的達成我沒有參與,亦無接納的承諾。已經十多二十年了,時代進步了,僱員的覺醒提高了,亦應有較高的訴求,但有些人僵化,沒有與時並進,不反思,為抨擊而抨擊。抨擊我的人,當時對長期服務金的協議,是曾參與及接納承諾的,不過後來言而無信地「轉 」。

第二件事是一九九七年四月,我到美加為民主黨籌款,當時我曾說過回歸後離開香港,或者不能再回來,因而落淚。民建聯的議員多次嘲諷我,其實有甚麼可嘲諷?第一,來日方長,放長雙眼看。第二,香港的公民社會已經形成,民主力量不斷壯大,某些人不做某些事,不是不想做,而是不敢做。第三,我的下淚是悲哀,不是畏懼,畏懼才是值得嘲諷的。

另外還有一件事是關於梁富華的。八二年九月十八日,在維園舉行的反對日本竄改侵華史實大會,當時工聯會鄭耀棠應邀參加。但在舉行前幾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此事已告一段落。鄭耀棠問我他應如何發言。我說工聯會是民間組織,不需要與官方言論一致,他千萬別說這件事已告一段落,否則會被會眾轟下台。

梁富華對我的覆述,說我是狂妄自大。他究竟有沒有問鄭耀棠,是否有這件事實,鄭有沒有接納我的意見?接納他人意見是謙虛可貴,並不可恥。

有議員批評我是「政治動物」。人是動物,動物包括了人。「政治動物」並不可恥,但千萬不要做「政治禽獸」,更不要做「政治蝙蝠」。

有人常常說:妥協是政治的藝術。我以為,出賣背棄原則的妥協,是「偽術」;「退一步、進兩步」的妥協,則是策略運用。有人常常提及「政治智慧」,我認為「政治道德」更加重要,沒有「政治道德」的所謂「政治智慧」,只是沒有靈魂的權術、詭計、伎倆而已。

在八五年我第一次參選立法局的時候,用的競選口號是「鞠躬盡瘁,貫徹始終」,十八年來我對這個口號無愧。

最後一句說話:做不做議員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做一個真真正正的人,不要辜負「人」這個莊嚴的稱號。

主席,我謹此陳辭,臨別贈言。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