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 「土瓜灣阿根」

「土瓜灣阿根」

上文,談及一位舊學生的來信。本文,是一位不相識的、署名「土瓜灣阿根」的市民的來信,並附有照片十一幀。該信如下。

「敬愛的華叔:你好!在一次電台節目中,聽到你說,如果能給你回鄉證,其中一個願望是去上海看看魯迅墓。我聽了又悲又感動。悲的是,這麼簡單的願望,在專制國家中,卻是那樣困難實現;感動的是,你對魯迅先生的敬仰,是那樣強有力。/我從小在上海虹口區魯迅公園邊上長大(以前叫虹口公園)。五六年,魯迅靈柩遷移到虹口公園時,我們還去歡迎哩。小時候,每年清明,學校都組織我們去掃墓,所以,我們從小就對魯迅先生十分敬仰。長大後,更知道魯迅先生骨頭是最硬的,他最痛恨那些依附權貴的奴才們,痛斥他們是斷了脊樑骨的癩皮狗,自己卻為中國的民主和進步,大聲吶喊,堂堂正正地做個中國人。/我來香港後,每年都去參加六‧四燭光晚會,每次都十分感動。那小小的燭光,是正義之光,終有一天普照祖國大地。我記得你說過一句話:中國的民主勝利時,可能已沒有我;但在爭取中國民主的道路上,一定會始終有我。我時常用這話來鞭策自己。一個人一生是短暫的,但能為實現中國的民主出點力,就會使自己的生命有了光彩。/每年燭光晚會,我們都看見你。你那種堅持真理、不畏強權、為中國民主奮鬥的精神,深深地感動了我們。魯迅的骨頭是最硬的,你的骨頭也是最硬的。你永遠是我們的榜樣。/這次,我回上海探親,特地去了魯迅墓,拍了些照片送給你,讓你對魯迅墓有更多了解。如果有一天,你能去上海魯迅墓,我希望能當你的嚮導,但願這一天早點來到。/最後,祝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土瓜灣阿根」

那些照片的背面,都寫有說明:(一)魯迅公園大門標誌;(二)墓地地圖和說明;(三)墓地全貌;(四)墓前魯迅像;(五)魯迅像頭部;(六)毛澤東題字「魯迅先生之墓」;(七)公園內魯迅紀念館全貌;(八)周恩來題字「魯迅紀念館」;(九)內山書店舊址,門側牆上有魯、內的浮雕頭像,在公園附近的山陰路;(十)魯迅故居,也在公園附近的山陰路;(十一)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會址紀念館,在公園附近的多倫路。

這是一封很使我感動和感激的信。

這位市民,這麼清楚地記得我所說過的話,是對我的鞭策。我一定會貫徹始終,直至活的最後一天。看了照片多遍,彷彿神遊了魯迅墓。真希望能在「土瓜灣阿根」的嚮導下,到實地去一次。假如未能幸運地活到那一天,希望他能為我獻上鮮花一束。

算一算,他該近六十了。「土瓜灣阿根」:請你也要保重!

二○○四年十二月九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