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 今天是星期幾?

今天是星期幾?

這是一個測試推理能力的故事。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可以去試一試,看看自己的能力如何。

聰明的小姑娘,去探望外婆,誤入忘年森林,迷了路。誰在這森林,都會忘記了年、月、日和星期幾。她遇見一個白髮白鬍子的老公公,向他問路。他說:「我也不知道。那邊山洞,住着一隻獅子和一隻花豹。獅子逢星期一、二、三說謊話,花豹逢星期四、五、六說謊話,牠們在其餘的日子都說真話。你去找牠們,算得出今天是星期幾,牠們便會告訴你,怎樣走出這個森林。否則,只得像我這樣老死在這裏。」

小姑娘找到了山洞裏的獅子和花豹。獅子說:「昨天是我說謊的日子。」花豹也說:「昨天是我說謊的日子。」牠們都問:「你能算得出,今天是星期幾嗎?」小姑娘的確聰明,想了幾想,說:「今天是星期四。」獅子和花豹很讚賞她的聰明,不但告訴她方向,還帶領着,送她走出森林,去到外婆家裏。

你知道,她是怎樣算出這天是星期四的嗎?

這一天,可能是星期一或星期四。因為星期一是獅子說謊話的日子,便會把昨天說真話的星期日,說成是說謊話的。也可能是星期四,因為這是牠說真話的日子,牠便會承認昨天的星期三是說謊話的。

這一天,不可能是星期二、三、五、六和日。為甚麼呢?因為星期二、三的昨天是星期一和二,都是牠說謊話的日子,假如牠說昨天說謊話,這就是真話,不符合牠逢星期二、三說謊話的規定。星期五、六、日,都是牠說真話的日子,這三天的昨天是星期四、五、六,牠應該說:昨天我是說真話的。

從上面的推理來看,這一天只可能是星期一或四。但這兩天,該是哪一天呢?這就要再從花豹的話去推理了。

從花豹的話,以同樣的推理,這一天只可能是星期四或日。因為星期一、二、三,是牠說真話的日子,牠不會把這三天的昨天星期日、一、二,說自己是說謊話的。至於星期五、六,是牠說謊話的日子,而這兩天的昨日是星期四、五,正好牠應說謊話,承認了說謊,就不是謊話了。

從獅子的話,推理出這一天只可能是星期一或四;從花豹的話,推理出這一天只可能是星期四或日。把牠們的話的推理結果,放在一起,共通的日子是星期四,星期一或日都不符合一方的推理,所以結論是:這一天肯定是星期四。

可不知上述的解說,讀者們是否完全明白和接受?用紙寫下星期的七天,並記下獅豹說謊的日子,按圖索日,便會清楚。

二○○四年十一月十八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