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 鑽石良緣

鑽石良緣

倫敦的一位珠寶商,對珠寶的鑑賞力很高,專業和其他各方面的知識都很豐富,生意做得又大又旺。年紀漸漸老了,要培養一個繼承人,最理想的人選,是最小的兒子。這兒子對珠寶的質地、成色、真偽等,有近乎天賦的辨別能力。父親常常帶他去參加珠寶展和拍賣會,向他講述有關珠寶的典故傳奇,最後還送他去瑞士學習。但有一點,父親卻不大放心:他寬厚善良,輕信他人,自小兄姊、同學、朋友,編出一個理由向他求助,他總有求必應。這樣的品性,不也是好的嗎?父親便不苛責。

他終於到珠寶行工作了。一天,父親外出回來,知道兒子以十萬英鎊,收購了一個十七世紀瑞典國王加冕紀念的懷錶。連忙從保險箱拿出來看,這正是資料曾記述的紀念品。當時,瑞典王室聘請了最好的錶匠和工藝師,每批人只參與部分的製造,用了兩年時間,製造了十個,贈給十位大功臣,事後設計圖全銷毀了。這是很有價值的收藏品,十萬英鎊不算貴。他微笑起來,心裏讚賞兒子的眼光不錯。

他按一按錶殼扣,錶殼打開了,一看,微笑立即消失。根據資料,錶內原鑲有的十二顆紫羅蘭色的鑽石,卻都換了人造水晶,這樣,最多只值一萬英鎊。他最痛心的,不是那九萬英鎊,而是兒子的輕率,將來家業會因而喪失。

晚上回到家裏,父親責問兒子為甚麼這樣輕率。兒子說:我看出那十二顆鑽石是被換了的。那來賣錶的老先生說,因為女兒和一個富家子弟訂婚,夫家索取豐厚的嫁妝,所以才出賣這傳家之寶。我們雖然損失了九萬英鎊,但讓一個女孩得到終身幸福,也值得。

父親發怒,厲聲說:你怎麼知道,別人不是編出謊話來騙你?兒子說:我知道那老先生不會騙我,他眼裏閃着慈愛和期望,正如你望着我的時候的目光。父親只好嘆息。

第二天上班時,一位年輕貌美的姑娘,已在珠寶行等候父子。她拿出一張支票,說:幾年前,因為母親治病,我偷偷地換了賣了錶裏的鑽石,爸爸不知道。沒有鑽石,那錶不值那麼多錢,現在把錢退還給你們!兒子連忙問:你父親說過這筆錢的用途,也許我可以……。她的臉紅了一紅,說:對方知道,爸爸已經破了產,婚約取消了。說罷,放下支票離開。

父子目送她遠去,才猛然想起,沒有把錶還給她。父親對兒子說:一個多麼好的姑娘呀!明天,你去把錶送還給她。一個這麼好的姑娘,應該有一個同樣那麼好的夫婿,你是及格的。你的寬厚善良,有了好的回報了。去追求她,一定會成功!

你猜想:他們的戀愛會怎樣?我以為,這由鑽石而牽引的,必是鑽石般的良緣。

二○○四年十一月十二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