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 胡服騎射與改姓禁語

胡服騎射與改姓禁語

趙武靈王和北魏孝文帝,是中國古代歷史中偉大的改革者。你認識這兩位帝王的名字,知道他們所倡議的改革嗎?

春秋時候,戰爭中以戰車為主力。到了戰國,戰場漸漸由坦蕩的平原,擴展至山林、丘陵、河川、峽谷,而且城壘攻防戰愈來愈多。這樣,驅車而戰已不可能,更無法在攻城、守壘、奇襲、夜戰中使用。於是,步兵上升為主力;再進而騎兵更成為主力中的主力。在各國中,武靈王最先為趙國,建立起精銳強大的騎兵部隊,屢敗秦軍,威懾匈奴。

梁啟超說:「商周以來四千餘年,北方少數民族世為中國患,華夏族與戎狄戰爭中,勝者不及十分之一,其稍為歷史之光者,僅趙武靈王、秦始皇、漢武帝、宋武帝四人。」

武靈王建立騎兵,先從改換服裝手。當時諸侯各國的官吏、將帥、士兵,穿的衣服都是寬領、長袖、闊腰身、大下襬的,走路和幹活拖拖拉拉不方便,由此形成不利打仗的精神狀態。他從自己做起,趙國由上而下,都改穿左衣襟、窄袖口、束腰身、短下襬、皮靴的胡服。這種移風易俗的改革,不可能沒有抗拒,他先說服老臣子,再下令全國實行。

他還親自訓練將士,學習胡人騎馬射箭。不到一年,趙國的騎兵在戰國稱雄。

再來說南北朝時候,北魏的孝文帝。四世紀初,西晉衰落,西北異族大批入侵內移,相繼一個取代一個建立統治,中國北方空前混亂,歷史稱為五胡十六國。鮮卑拓跋部是五胡之一,建立了北魏,孝文帝是北魏的第六個皇帝。

他倡議不少改革,包括均田、租調、三長、遷都、定姓族門第等。促進了本民族的進步和各民族的融合,使社會回復穩定正常,在其後歷史的大統一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只來談談,一般讀者較易去了解的兩種改革。

漢族的姓氏,絕大多數是單音的;但鮮卑族的姓氏,全是複音。這樣一看姓氏,便有胡漢之分。孝文帝原叫拓跋宏,改名為元宏;又指派一個委員會去研究,把一百一十八個複音姓氏,根據音節,全都改為單音的漢姓。

他下御旨,凡三十歲以下的官吏,必須說漢語,禁鮮卑語,一律用中原正音。違犯者,會被貶職罷官。至於年紀較大的,給予一個過渡期的寬限,以便其學習。

此外,他還屢申禁令,禁穿鮮卑服;提倡胡漢聯婚;內移的人,改用新籍貫,割斷與故土的歷史聯繫,以示要在新鄉安身立命生根。

這些改革,淡化了各族隔閡,模糊了各族界線,到另一民族統治時,減少民族報復和衝突。不知今天的維園阿伯,以為如何?

二○○四年十一月六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