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兒子的肖像

兒子的肖像

這故事,根據美國當代作家達克‧史翠克的原作,改寫而成。

一個不算富有的商人,酷愛藝術,畢生節衣縮食,拚命收藏名作幾十年,收藏有從倫勃朗到畢加索等大師的作品。他早年喪妻,沒有續絃,與獨子相依為命過活。

戰爭爆發,兒子參軍去保國家。一天,他接到一個極其不幸的通知,受到不能承受的沉重打擊:兒子犧牲了!詳情是,在撤退中,兒子為了拯救一個受傷的戰友,走出戰壕去背起這戰友而中彈陣亡……。

父親為此突然變得蒼老和衰弱。不久,聖誕來到,他完全沒有慶祝節日的心情。忽然,門鈴響了,開門一看,是一個拿一個小包的年輕人,進了屋,含淚說:我就是令郎救了的戰友,他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活下來,他卻犧牲了。我曾聽他說過,你愛好藝術,傷癒後,就憑記憶,繪了他的肖像用來送給你。小包打開,就是那肖像,雖然技術並不高超,卻是逼真的。父親也淚流滿臉,接過了畫,帶年輕人走上樓,取下火爐壁前的一幅倫勃朗的作品,掛上兒子的肖像,說:朋友,這是我所有收藏中,最珍貴的一件了。

他們兩人一起吃晚飯,過了這個聖誕節。

不到一年,這個鬱鬱不樂的父親逝世了。他所有的收藏品都拿出來拍賣,拍賣會選在聖誕節舉行。由於大家都知道他的收藏豐富,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和收藏家,都來投標。

拍賣師站起來,宣布拍賣開始,說:首先拍賣的,是我背後的這幅肖像。這就是那兒子的肖像。人們叫嚷:這不過是一幅普通肖像,沒有甚麼價值,拍賣其他的名作罷!但拍賣師堅持,一定要先拍賣這肖像,大聲說:底價一百美元,有誰願意投標?全場靜了下來,鴉雀無聲,完全沒有反應。

拍賣師繼續說:有人願意出五十元嗎?也完全沒有回答。他又再問:四十元呢?仍然沒有人出聲。他有點沮喪了,聲音顫抖問:到底有沒有人願意出任何價錢投標?

這時候,一個老人站起來說:十元可以嗎?我只有這麼多錢。我是這孩子的鄰居,看他長大,很喜歡他。他勇敢地犧牲了呀!

拍賣師說:可以。十元,第一次;十元,第二次;十元,成交!全場歡呼,等候其後的拍賣。

拍賣師接說:拍賣會到此結束。大家都愕然,鼓譟起來。他嚴肅地宣布:根據遺囑,誰買得他兒子的肖像,就擁有其他所有的收藏品!

二○○四年九月二十八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