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6 時間的金線球

時間的金線球

這個小孩子,常常有一個很奇怪的念頭,總想時間過得快一點。比如:新年剛過了,便想下一個新年很快就來到;夏天剛過了,便想明年的夏天很快就來到,可以去游泳;生日剛過了,便想再一個生日很快就來到,得到新的禮物。現在,下星期考試了,他便想考試很快就過去,爸媽不用天天督促他溫習功課。

他想得糊裏糊塗,矇矇矓矓地看見一個影子,定睛看清楚,原來是一個天使。天使問他:小朋友,你沉沉迷迷地想,在想甚麼?他說:我有一願望,想時間過得快一點,不用等呀等,很快便到了要等待的日子。

天使說:你的願望很奇怪,我來讓你的願望實現。說罷,拿出一個金球來;球上有一個小孔,伸出一條金線。跟着,向他解釋:這是一個魔術的時間線球,線拉出一吋,你的時間便立即過了一個月;拉出一呎,便是一年;線拉出後,就消失;球裏的線是有限的,線的長度,就是你一生的時間;線完了,你的日子再也沒有了。你要小心謹慎使用啊!

小孩子接過金線球,天使不見了。他好奇得很,輕輕地把金線拉出少許。啊!果然他身邊的東西全都變了,是在學校的操場裏,考試已經過去,公布了成績,同學們玩得很高興。

這魔術的金線球太神奇了!他希望新年來到,拉出金線好幾吋,果然是新年,他得到很多利市;再拉出幾吋,果然是夏天,爸媽帶了他去游泳;又再拉出幾吋,果然是生日,爸媽送給他禮物,和他唱生日歌,吹熄蛋糕上的蠟燭。有了這金線球,日子過得真快,他天天都過自己想過的快樂日子。

他討厭學校生活,想很快就畢業。這一次比較大膽了,一拉把金線拉出很多很多呎,他果然讀完了中學大學,到社會去做事。雖然不是很好的職業,但也溫飽,他想到結婚,有自己的家庭。這次,他慢慢地拉,不斷地拉,拉到身邊有一個妻子,才停下來。有了妻子和家庭,他又希望有兒女。金線拉了六七呎,眼前有了一兒一女。養育孩子是艱苦的,很希望孩子盡快成長,就把金線拉了又拉,直至兒女已經長大成人。他和妻子已滿頭白髮,都年老多病,金球也變得輕輕的,裏面沒有多少線了。他知道活的日子已經不多,猛然後悔起來:我的這一生,怎麼過得這麼快?忽然耳邊有人叫他:

「孩子,快起來!不要遲到!」媽媽在叫他。搓搓眼睛醒來,原來發了一個夢。

二○○四年八月二十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