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 不棄不離 不作告別

不棄不離 不作告別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己亥雜詩》其五)。我很喜愛龔自珍這兩句詩:花朵落了,但長出開出花朵的樹還在;落了的花朵在樹下,化作肥沃的春天的泥土,培育滋養這樹,讓它長出開出更燦爛、更多、新的花朵。雖然悽豔,卻很深情。

我於《明報‧三言堂》專欄文字的第十本結集《化作春泥》,書名撮取自這兩句詩。其中的一點意思,是對今年(○四年)初所謂「愛國論」的謾罵的回應。七月十七日,在宣布不再參選立法會的記者會上,我也引用了這兩句詩,來表達我的情懷和心願。

一位年逾九十的長者,移居墨爾本多年,素未謀面,是退休師。去年(○三年)初,來函託我,在港印刷其所作詩文。此事辦妥後,便疏書信。日昨來函:「閱報得悉台端決定擺脫羈絆,賀賀!俗云:在虎穴中與虎謀皮,難可想見。不若高山平野,無礙無牽。紅花雖好,未及春泥之揮灑自如也。再讀○三、二、九所賜電傳,深佩閣下言出必行,泱泱風度。今後公忙稍減,正好立說著書。古之君子三立,功顯目前,而立德立言,則垂訓千秋。潛藏磅礡,大矣哉!」那毛筆字,雄遒嫵媚如舊,知其仍體健,很慰安;至於過譽,實愧不敢當而感激。

這三個星期以來,每天清晨七時,即在街頭助選派發傳單。街坊們大多已知我不再參選,一些說,很是惋惜;一些祝我身體健康,長命百歲;一些勸我,不要再操勞,安享晚年。我都心領了。助選團有人,建議我寫一封告別九龍東街坊的信,我卻寫了一篇文字,《不是告別,我還和大家在一起!》。內容概略如下:

六一年,我任校長的葛師校友會觀塘學校,在翠屏道(俗稱「雞寮」)開辦;七九年初,屋重建,搬遷至順安;九二年退休,凡三十一年。學生絕大部分是基層子弟,都成長了,至今仍有不少居住在九龍東區。

從九一年有直選開始,我都當選為九龍東區歷屆的立法局或立法會議員,其中還當選了市政局最後一屆的議員,一共十三年。

屈指數數,前前後後,我已為九龍東區,服務了整整四十三年了,是我的大半生。我不能不對這一區的街坊,有深厚的感情。今後,不再是這一區的立法會議員,會不會有點依依不捨呢?不!因為我不會放棄離開這一區,繼續為這一區服務,所以不向大家告別!

我會為接替我的民主黨議員,當參謀、助手,監察其工作做得比我更好。我望能這樣地「化作春泥」。

二○○四年八月十四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