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諸葛亮的妻子

諸葛亮的妻子

她姓黃,名阿醜。這大抵不是真正的名字,只因相貌奇醜,故以此稱之。在《三國演義》中,諸葛從初出茅廬,直到五丈原歸天,這一段大演身手的期間,她都未出過場;臨到蜀將近滅亡,劉禪派遣諸葛瞻出征,才順便提了幾句。《第一一七回:鄧士載偷渡陰平、諸葛瞻戰死綿竹》,這樣說:

「武侯之子諸葛瞻,字思遠。其母黃氏,即黃承彥之女也。母貌甚陋,而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凡韜略遁甲諸書,無所不曉。武侯在南陽時,求以為室。武侯之學,夫人多所贊助焉。及武侯死後,夫人尋逝,臨終遺,惟以忠孝勉其子瞻。」

除了貌陋外,還提到她有奇才,精通天文地理和兵法,對諸葛大有幫助。宋人范成大的《桂海虞衡志》,有這樣的記載:一天,客人來訪,諸葛叫夫人磨麵作食招待,只不一會便做好了端出來。諸葛很驚訝,怎麼做得這樣快?悄悄地走去偷看,「見數木人斫麥,運磨如飛」。原來夫人竟能用木製造了機械人,替她做工。更有人猜測,後來諸葛北伐,用來運輸軍糧的「木牛流馬」,就是根據夫人的木機械人,改製而成。這記載未必可信,但由此可肯定黃氏是才幹非凡的。

在封建時代,尤其是大人物,三妻四妾是常見的。諸葛娶黃氏時,不到廿七歲;得子時是四十六歲。黃氏近二十年不育,「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但諸葛並沒有納妾,只把哥哥諸葛瑾的兒子諸葛喬過繼膝下。由此證明,他們的夫妻關係是很好的。

宋代朱熹認為:諸葛娶醜女為妻,不貪美色,寡欲養心,這正是其「智慮之所以日益精明,威望之所以日益隆重」的一個重要因素。

有人說:諸葛年輕時,客居隆中,無門第背景,為了實現政治理想,不能不結交豪門巨族。黃阿醜之父黃承彥,是當地名士,與荊州牧劉表和最大家族蔡家有密切親戚關係。諸葛攀了這門親事,名聲大噪,後來劉備到荊州網羅人才,便被推薦了出來。我以為:即使如此,他卻從一而終,沒有「過橋抽板」。

一些朋友,聽我說過這樣的話:「女人、錢銀」,是觀察男性的品質的兩個很重要角度,假如不嚴謹而一塌糊塗,那麼,「其餘不足觀也矣」!因為從這兩個角度,往往可以發現一些潛伏的掩飾了的壞品質,很可能影響大節。

諸葛亮便是一個正面可借鑑的例子。

二○○四年八月五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