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 最後的一個標點

最後的一個標點

假如以一篇文章,來比喻一個人的一生,其中有若干篇章段落,也有不少標點。當完結時,標點總有最後的一個。是個怎麼樣的標點呢?每一個人,都會不同的罷?

可以是破折號(--)。這是一個表示語調轉變的標點。怎樣轉變呢?因為已是結尾,沒有下文,讀者只能根據上文去猜測,為甚麼轉變,轉變成怎麼樣。

可以是刪節號(……)。這表示還有未盡之言。已經到了結尾,還有「欲說還休」的話,是甚麼緣故呢?可能是來不及說;但更大的可能,是不願意說,或處境不容許說。

倘若寫下的最後的標點,是以上的兩個,這一生,並不完整,甚或有點遺憾。

可以是問號(?)。假如這問號,是自己寫下的,那麼,就是帶未解的問題到墳墓中去。白樺小說《太陽和人》的主角,在垂死時,在雪地上爬行,留下問號的雪,那一點是他的屍體。這是一個要求回答的控訴的問號。當然,還有其他種種的問號,既然至死有疑,難免無憾。但也有問號,是別人給他的。這或是對他的一生,有未明之處;或是對他過去的所作所為,有所質疑;或是想知道,他的某些秘密。這樣的一個結尾,恐怕也不大完整。

可以是感嘆號(!)。這表示強烈的語氣感情,可分正負兩方面。正面的:帶強烈的語氣感情,去讚揚、惋惜、哀悼。「自知者明」,明者早已心中有數,不必再自行或由他人去寫下這樣的一個最後的標點。負面的:帶強烈的語氣感情,去自疚,或被譴責,以至讓他人有「時日曷喪」的痛快。

最後是句號(。)。完了就是完了,乾脆利落,爽爽快快,一點也不拖泥帶水。沒有轉變;沒有「欲說還休」的未盡之言;沒有至死未解的疑問,或是他人的質疑;不希冀正面的,也不顧慮負面的感嘆。這不是很好嗎?這不是沒有甚麼遺憾、心安理得的完整的一生嗎?

我已踏入人生的最後階段,大抵也快要寫下最後的一個標點了。我但願那標點,是一個完完整整的句號。

阿在臨刑前,使盡平生的力在花押上畫圓圈,卻畫成瓜子模樣。寫下一生的最後的句號,是不必這樣的。如果你過去已用了平生的力,這句號已大致寫成。文章要上文下理呼應,到結尾該是甚麼標點,已近定論,不可戲劇化地任意亂寫。一生已成為軌,我並不意去寫這最後的標點。

二○○四年七月十五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