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 世界第一的大遊行

世界第一的大遊行

大遊行的那一天,是本港天文台有紀錄的一百二十年以來,最酷熱的七月一日。天氣報告是34.6度;在熒光幕上,看見一位記者在灣仔街頭,拿出寒暑表,錄得的是36度。酷熱的預告早已發出,但仍然有五十三萬人參與,而且那麼和平、理智、有秩序。陸恭蕙說得好:假如有遊行比賽,香港一定得到世界第一。

量和質兩方面,都是冠軍的。量和質有密切關係:沒有足夠的量,顯不出質;以大數量表現出來的質,才是真正的質。先說量,五十三萬近香港總人口的百分之八,完全出於自願。全球歷史上哪一次遊行,能夠達到這樣的數字呢?只有支持八九民運,這也是香港。

根據調查統計:遊行參與者,大專或以上佔51%,中產者佔55%,18至45歲佔60%。我還發現,12歲以下以至坐嬰兒車的小朋友,為數很不少,比歷次都多。父母為甚麼要把他們也帶去呢?恐怕不是留在家裏沒有人照顧罷?很多人都說:要讓下一代接受民主教育,要把民主的種籽播在幼小的心靈上。這是何等的眼光,何等的堅持,何等長遠的期望!

我在隊伍中,碰見不少從海外回來的朋友。有些專誠回來參加這次遊行,有些為了參加遊行,特地提前或押後了行程。途中,一位陌生人走近來自我介紹,原來是一位已移居海外多年的高齡朋友的哲嗣。他也從海外回來,是大學教授,一人在港,卻獨自來了,沒有同伴。是甚麼推動他呢?是對香港的愛,是不再以香港為家而仍然深植心裏的愛,當然也還有對民主自由的支持。他單獨地走,默默地走,身邊都是不認識的人,卻完全不覺得孤單和寂寞。何等情懷!

參與者都很有準備,攜帶飲料、汗巾、藥油、傘子、帽子、扇子、袖珍電風扇等。也很有計劃,年輕的提前兩三個鐘頭便集合;不少聽着電台廣播,下午四五點鐘或更遲,才到維園排在龍尾起步,避了在酷熱的太陽下等候;更有早已決定在天樂里、修頓球場或大佛,才插隊的。也許很多是去年(○三年)大遊行的參與者,他們有了經驗。

很多報道都說,今年(○四年)的氣氛比去年平和。這不是誰指揮得了的。港人已集體懂得審時度勢,主動調整策略,但卻沒有放棄民主的追求。美聯社記者問我:北京發出了溫和言論,為甚麼還有這麼多人上街?我只簡單答了一句:港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易迷惑。

去年和今年的七月一日,標誌了港人的進步、質素、追求。在破歷史紀錄的一天,我們又創造了歷史。

二○○四年七月九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