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一點燭光一滴血淚的墨

一點燭光一滴血淚的墨

過去的十四年,你參加過「六四」燭光悼念集會嗎?明天晚上,你會和親友到維園去,擎起點亮了的蠟燭嗎?

一位朋友,奧地利人,巴黎一所大學的授,能讀寫中文和說普通話。四月初訪港,適逢其會,參加了「四‧一一」的反對「人大釋法」大遊行。在遊行中,我沒有碰見她。事後,她對我說,有幾個印象很深刻:港人很友善,知道她是外來的,感謝她的參與;整個過程,和平、理性、有秩序,這是其他地方罕見的;人們竟對董建華如此憎惡,在意料之外。一個人問她,有沒有參加過「六四」燭光悼念集會,並說:假如那一天還在香港,一定要來參加,那感受將會使她畢生難忘。

一位CNN的記者,來作關於「六四」十五周年的訪問。他說:八九民運當年,正好在北京,目擊那血腥的鎮壓。其後,「六四」燭光悼念集會舉行,倘若在港,必去參加。在一片燭光中,他總想起那坦克、槍聲和淋漓的鮮血;並感到港人的堅持的可貴。

支聯會曾邀請王丹和王軍濤來港,參加紀念「六四」的研討會,但被拒絕入境。他們寄來了書面發言。

王丹說:「香港每年的『六四』紀念活動,已經成為了全球範圍內紀念『六四』的指標,從我們這些流亡海外的人到仍然在大陸從事艱苦的民運工作的朋友,想到維園的燭光,都會在內心深處感到無比的溫暖。沒有這種溫暖,我很難想像我們如何能更堅定地走民主之路。」

軍濤說:「如果沒有香港人民的支持,如果沒有香港支聯會的工作,會有更多的大陸民運活動家被抓和判刑,在監獄服刑的政治犯的條件會更差。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支聯會繼續悼念『六四』和支持大陸民運的活動,使得香港成為未來大陸民主化的重要基地和榜樣。」

每年六月五日的早上,電視便已把昨晚維園的那一片燭光的海洋和在燭光中飄蕩的悲壯歌聲,傳遍世界。那時候,我總接到海外朋友的長途電話,收得他們的謝意和鼓勵。

朋友們:明天晚上,你和親友會到維園來嗎?一點燭光,就是一滴血淚的墨。一年年地、一點點地、一滴滴地,我們在寫香港的歷史和中國的歷史。在這歷史中,人們看見了香港和中國的明天的曙光。

明晚,維園見!

二○○四年六月三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