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一口釘子

一口釘子

「給我一匹馬!給我一匹馬!我願以我的王國來換一匹馬!」這是莎士比亞,借英格蘭國王理查三世的話,寫下的名句。

約五百多年前,理與理奇蒙伯爵決戰,勝負將會決定,誰來統治英國。開仗的那一天早晨,理叫馬夫去看看,他心愛的坐騎是否準備妥當。馬夫拖馬,來對鐵匠說:國王要乘這匹馬上戰場,趕快為牠釘上馬蹄鐵。

鐵匠答道:你為甚麼來得那麼遲?這幾天,我為整個軍隊的馬,都釘上馬蹄鐵,鐵用完了。你必須要等一等,我去找一些鐵來。

馬夫很不耐煩,大聲叫道:我不能等待呀!

鐵匠連忙去找得一條鐵,敲敲打打,打成蹄鐵,又用釘子,把蹄鐵裝到馬蹄上。裝好了三個,最後的一個,卻還欠一口釘子。說道:我還要用多一點時間,把一口釘子打出來。

馬夫更不耐煩,兇惡地催促:你沒有聽見,出征的喇叭已經吹響了嗎?我不能再等待,阻礙了國王出征,是很大的罪!你看看有沒有舊的釘子,拿來應付一下。說罷,就在一些鐵屑中去找,找到一口舊釘子,卻是已經生了鏽的。拾起,給鐵匠,說:就用這一口來應付一下罷!

鐵匠有點為難,說:用這樣的一口釘子,恐怕這蹄鐵,不能像已經裝了的三個,裝得那麼牢固,奔跑起來也許會脫落。

馬夫問:能把蹄鐵附在馬蹄上嗎?

鐵匠說:能,但可能不牢固。

馬夫說:那麼,就用這口釘子,立即裝上這第四個蹄鐵,否則,國王會大發脾氣。

於是,鐵匠只好用了這口生鏽的舊釘子。

兩軍交戰了。理查騎馬,在戰場上奔馳,大聲地叫:「前進!前進!」鼓勵士兵向敵陣衝去。忽然,他看見遠遠的一邊,自己的士兵向後退,這樣,是會影響到全條陣線的崩潰的。心一急,連忙用馬刺踢坐騎,向那邊箭一般奔馳過去,要壓住那邊的陣腳。

在奔馳中,那一口生鏽舊釘子裝上的蹄鐵脫落了,馬摔了一交,把理查翻倒下馬。他還來不及站起來,受驚的馬已站起,跑得遠遠。重重的敵軍,上前把他圍住。

「給我一匹馬!……」他大聲叫道。但沒有人給他馬,他戰敗了,他失去了一個王國。

一口釘子,使一個蹄鐵失去;一個蹄鐵,使一匹馬失去;一匹馬,使一場戰爭失去;一場戰爭,使一個王國失去。這一切一切,都只因為那一口釘子。

二○○四年五月三十一日

Share on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

Shopping Cart